我的“审计之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我知道我的“审计之旅”会碰到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穿越1300多公里来到中原大地,第一次参加审计项目,第一次参与扶贫审计下乡……虽然前路无法预知,或许遍布荆棘,但是我坚信,只要能坚持“初心”,我的审计旅途一定可以绚烂多彩。

初逢“对手”,勇者胜

2014年8月刚刚办完入职手续,我就接到参加土地审计项目的通知,面对第一个审计项目,我的内心特别焦虑,这种焦虑源于想把第一个审计项目干好,却又不知道从哪里入手,似乎每个地方都是审计初旅的入门路,而每条入门路都极其狭窄,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同事,我该怎么开始我的审计首旅?

焦虑之后我充分冷静下来,经过一番思考后,我默默地告诉自己:用一颗谦虚的本心,一份谨慎的态度,摆正位置,找准定位,一切从“心”出发,一定会探好这次审计初旅之路。

在这次审计过程中,我在当好全组“生活委员”的同时,积极向办里和地方审计机关审计经验丰富的同志请教,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审计工作方案及下发的审计资料,在项目中期我还被项目副组长安排落实重大问题线索。似乎是为了印证“万事开头难”的箴言,初次审计就遇到有关单位不予配合和百般推诿的场面,起初我有点不知所措,几乎乱了手脚,沟通过程中我想起同事和被审计单位沟通时的不卑不亢,记起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的要求,我鼓起勇气据理力争,耐心细致向对方讲明道理,虚心听取对方意见,沟通完成之后地方审计机关的同事对我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小刘不错呀,这被审计单位都让你给说得‘就地投降’了。”但是同事不知道,此时的我已经紧张地心砰砰直跳,到现在回想起来我都不敢相信当时我哪里来的勇气,也不能完全记起当时自己都说了什么。这次经历让我感受到审计路上必须时刻保持学习,这样在面对“对手”时内心更多的是平静与自信,这似乎让我找到了光亮,我将循着这道光亮去继续我的审计之旅。

复行千步,别有洞天。

进入单位的前两年,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做扶贫审计项目。扶贫审计需要到项目现场和贫困老百姓家里去实地查看和面对面座谈,真正需要审计人员俯下身子,走进农村。通过扶贫审计让我看到了真正的“国家”,有国才有家,每次扶贫审计归来心里都充斥着满满的正能量。

记得第一次在青海实地查看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坐了近4个小时车,道路特别颠簸,下车后还要爬到山上才能看到项目建设现场。下车后,项目负责人说:“你看,我们的确已经建设得差不多了。”他给我指了指山上,放眼望去一片光伏发电板若隐若现,似乎真的已经建设得差不多了。我再问,“怎么只能看到山上这一片啊,其余已经建设好的呢?”他说,“那些都在山对面的丘陵上建着,得爬过山才能看到。”项目负责人以为我不会再去看了,当我说“那咱们爬上去看看吧”,他就以山太陡不好爬等各种理由阻挠。在我的一再坚持下,他只能跟着上去了。当看到实际建设情况的时候,项目负责人支支吾吾地说:“我们报给你们的项目完工量是假的,我们的项目现在仅完成光伏桩基的建设。”在回去的路上,项目负责人说他第一次见到我们这么不怕困难和执着的人,他以为我们走了将近4个小时颠簸的山路,不会再抱着已经饿得呱呱叫的肚子爬上山去看项目建设情况了。但他不知道的是审计人员都有着探根究底的毅力和坚韧不拔的耐性。通过这次审计,我们推进了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及早并网发电,为贫困群众改善了用电环境。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扶贫审计项目中到现场查看产业扶贫的实施效果,入户探听贫困户迁入新居的感受,进校询问小朋友们营养餐计划的饭菜质量……每一次的扶贫审计既能看到老百姓满脸的笑容,也能看到老百姓期待我们帮忙解决困难的眼神;既能感受到小学生天真无邪的真诚,也能碰到大姐讲半天有关情况,还要慢慢地辨析大姐的方言。扶贫审计常常迎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出发,等到繁星漫天时才归来休息,常常需要用双脚去丈量脚底那块贫瘠的土地。我爱祖国的这一片山河,我爱脚下的每一寸土地,我更爱这群可爱的群众。每次看到我们扶贫审计后乡亲们、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我的内心就特别满足,审计中的苦就全都不见了。扶贫审计让我由一个“审计小白”变成政策落实的“监督员”,练就我“审计十八般武艺”,在扶贫审计这条路上我感受到了审计之旅别有洞天的风景。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坚信,在审计这条旅途上,只要能够坚持不忘自己加入审计行列的初心,砥砺前行,就一定会走出审计旅途的绚烂多彩。(刘飞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