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家为民十八载的守信乡医
——观《榜样3》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宣传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从致力翻译马列丛书的耄耋老人到年轻的80后乡村医生,从西北边陲的致富支书到南国边境的缉毒神探,中国共产党这个大集体中汇集了许许多多杰出优秀的人才。我为这些共产党员的榜样力量所折服,也为之所感动。

观《榜样3》纪录片最让我动容的,是乡村医生贺星龙的事迹。为了实现十八年前对乡亲们的一句承诺,也为了报答大家拼凑3500元学费送他上卫生学校的恩情,他学成毕业后毅然返乡,靠着一辆摩托车和行医药包穿梭于山岭乡间,无偿出诊甚至垫付药费,给小山村的男女老少带来健康与温暖。当贺星龙的儿女妻子被请上演播室舞台并告诉大家“爸爸很忙,没时间陪我”、“没陪我过过生日”、“家中困难,只靠着几亩地维持生计,我们曾为此闹过离婚”的时候,我为之红了眼眶。舍小家为大家的决心与毅力,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而无数共产党人都在用行动践行这句话,他们的家人也在身后用心支持、付出,这样的精神值得大家发扬和学习。用贺星龙同为医生的妻子的话说,“当乡亲们到家里,真诚地挽留我们时,我被感动了,决定留下来”,这便是十八载用心付出换来的最珍贵的收获——民心。“乡亲们开心了,我们也高兴、幸福”,一句朴素的话,道出了工作为民的真谛。只有百姓们日子过好了,其他一切才都会随着变好。而正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各行各业用最朴实最实际的行动诠释初心,为社会发展默默奉献。

其实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可以实现不平凡的自我价值。自我价值的大小并不仅仅的是用金钱物质来衡量的,很多时候,精神的力量会超越一切,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动力。这些兢兢业业的共产党人,给了我许多启发,正是这样一个个优秀而昂扬向上的人们,用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小舞台搭建成了七彩而幸福的祖国大舞台,让今天的我们能自信、自豪地吸引全世界人民的目光。

身为一名国家审计机关青年干部,我将以这些榜样为引领,实心办事,真心为民,以心换心,方可收获最大的人生价值。我将坚守平凡的岗位,以实现中国梦为起点,以“民本审计”为终点,以忠诚担当为落脚点,行稳致远,回归审计这份职业最质朴、最本色的初衷,为人民生活更美好、祖国发展更强大而奉献自己。(蔡方圆)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