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个方面”工作 更好发挥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移动”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党支部的工作做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按照《党章》规定,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支部。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特派办最大的特点就是长期出差在外,奔波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且审计项目不固定、工作地点不集中、人员相对分散,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作为党建基础平台,如何进一步发挥“移动”战斗堡垒的重要作用,从实践层面来看,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学习上,将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作为目标,实现政治理论学习与审计业务开展同部署同落实。审计部门不仅是政府部门,更是政治机关,应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于审计人员而言,不能因为身在异地就忽视政治学习,不能因为业务工作繁重就放松党建教育。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应以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为目标,带领并督促支部成员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在党建活动上,结合当地特色积极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对于审计工作出差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的现实特点,为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审计进点后,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应结合当地实际及时制定党建活动计划,通过参观当地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模范人物事迹展览馆,与被审计单位或兄弟单位党支部开展主题联学,举行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开设专题党史党课等方式,积极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强化党性教育,锤炼党性意识,增强党性修养。

三是在生活上,以人文关怀为抓手,不断增强感召力和凝聚力。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工作不仅仅体现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上,还应在丰富党员干部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作用。审计人员长期出差,在工作、学习、生活上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作为“党员之家”应尽量为党员干部解决问题、排忧解难,让党员干部在心理上建立归属感和荣誉感。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委员等通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党员干部在生活上的困难、心理上的困惑、工作上的压力,多听取党员干部心里话,尽最大能力解决党员干部的实际困难,让党员干部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审计工作。

四是在廉政建设上,将“八小时之外”作为廉政教育监督重点。廉政是“高压线”,也是“生命线”。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应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规定,将“八小时之外”作为监督重点,“耳提面命”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惕,坚决恪守底线,禁止触碰红线,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努力将审计组建设成为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吕尚)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