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砥砺奋进
——观《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有感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我持续认真观看了《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紧紧围绕“信念”这一主题展开,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从“为什么要有理想信念”“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怎么样坚持理想信念”出发,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激励大家树崇高理想信念,抱满腔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令我印象深刻的经典用语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诗中所蕴含的内涵是竹品如人品,只有深深扎根青山之上、岩石之中,才能够面对各种风雨和打磨,依然保持坚劲挺直。人也是一样,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够“历百折而仍向东”。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正是因为拥有了这样一份理想信念,我们才能够在革命年代前赴后继、百折无悔;才能够在建设年代,艰苦奋斗、燃烧激情;才能够在改革开放年代,敢为人先、勇立潮头。

1931年11月,中国共产党在瑞金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临时政府组织成立了审查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审计各级苏维埃政府的财政,目的是改变财政收支的混乱现象,保障苏维埃财政政策充分执行,检举裁判贪污浪费行为,使财政收支适合革命战争的需要。中央苏区审计面临重重困难,如战争的险恶环境,生活工作动荡不安等。但是,审计人员都有一股为革命献身精神,在审计工作中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阮啸仙同志就是卓越的审计人员典型,他经常带领审计机关的同志们冒着枪林弹雨,到各苏区稽查财经情况,提出改进意见;他身体虽然瘦弱又高度近视,但常常在油灯下工作到深夜。正是依靠这种生气勃勃的革命精神,中央苏区审计人员忠于职守,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无论遇到怎么样的磨难从不低头的精神,值得我们新时代审计人尤其是青年审计干部传承和发扬。胡泽君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第四次理事会上指出,青年审计干部是审计事业的未来和希望,也是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后备力量和生力军。应坚持在基层一线、在困难艰苦地方、在任务艰巨的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培养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作风,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确保审计队伍一代一代青蓝相继,审计事业后继有人。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寄语青年一代:“青年人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回望百余年前的中华大地,民生凋敝,民族陷于危亡与困难之中。光阴荏苒,物换星移,新一代青年人告别了曾经的战争和苦难,告别了物资的困乏,告别了信息的闭塞,拥有了幸福的生活,拥有了丰富的知识,拥有了开阔的视野。这一切不仅得益于时代赋予的机遇,更是因为当代青年人生长在一个和平与繁荣发展的国度。青年审计干部唯有记住曾经的使命,担负起历史的重任,才能在新的逐梦路上创造更绚烂的前程。青年审计干部要学习阮啸仙同志“坚韧卓绝,奋斗牺牲”的精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信念,砥砺奋进,不断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出更多的力量。(刘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