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僵尸企业”治理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首次提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要“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而当前一些地方存在的“僵尸企业”,不仅自身没有造血能力,更会影响对其“供血”的金融机构,拖累地方经济。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更需要把错配的金融资源从“僵尸企业”中释放出来。结合近年来的审计情况,笔者认为审计机关可从三个方面入手,推动“僵尸企业”清理和预防。

一是在专项资金审计中有针对性地了解涉企信息。可以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中有针对性地安排一些涉企专项资金审计,在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活动影响的同时,对当地企业发展现状有所了解,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各地企业生存状态的调研和调查,并从有效盘活土地、设备等存量资产、化解部分产能过剩压力、减少市场无效供给等情况,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如各地审计机关近几年在对一些重大产业发展基金专项审计,以及创投引导基金、中小企业担保基金、中小实体经济发展资金等多项涉企资金进行审计调查中,对其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进行了分析上报,在促进降低企业投融资成本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在政策跟踪审计中强化涉企审计内容。“放管服”改革最大的服务对象就是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其中有很多主题都涉及企业问题,审计机关可以以此为契机,在诸如中小企业融资调查的基础上,开展“僵尸企业”专项审计调查。在摸清“僵尸企业”的总体数量和分布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政府相关部门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落实情况,实际处置企业数量和处置方式,处置过程中相关税收、金融、土地、财政等方面政策执行情况,反映处置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促进进一步规范政策执行和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处置。

三是在地方财税审计中关注涉企政策资金情况。除了金融渠道的“输血”外,“僵尸企业”另外一个主要的输血渠道就是地方财政。在对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地税征管审计中,可以从财政补贴企业、企业长期未申报纳税等角度加大审查力度。阻断政府部门继续向“僵尸企业”输血,从而在降低政府部门负担与风险的同时,增加优质企业的资金供给,为落实去产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审计服务。同时,对查清的“僵尸企业”也不能盲目“一刀切”。一方面关注“僵尸企业”的兼并重组、产权转让等形式,防止私分国有资产;关注关联交易,防止以关联交易的方式输送不正当交易;关注资产评估等环节,防止国有资产的贬值流失。另一方面,对已停产但注销手续尚未完成的企业,建议加快清理和注销力度,依照法定程序,及时办理注销登记手续,防范风险;对已搬迁企业土地处置完毕后尽快制定处理方案;对历史遗留的无资产、无人员、无业务的“壳企业”建议予以关停;对因为突发性问题陷入困境,但其资产和资源仍具有一定价值的企业,建议集团采取必要的帮扶措施,帮助企业焕发生产活力,实现自我脱困。(黄杰 王莉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