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学习战斗英雄张富清事迹有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笔者深入学习了95岁老党员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被他朴素纯粹、烛照他人的高贵品质所感动。24岁,他是穿梭在敌人枪林弹雨中炸碉堡的突击队员;31岁,他毅然到湖北的偏远县城,在贫穷的山区扎根奉献;95岁,他坚持学习,“人离休了,政治上思想上绝不能离休”。张富清一生淡泊名利,甘守清苦,是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楷模,也是全体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榜样。

不负初心不负党,这是一种承诺。

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出生入死,张富清靠的是一个党员的信仰,兑现的是对组织,对人民的承诺。永丰战役带突击组,他和战士们夜间上城,夺取敌人碉堡两个,缴机枪两挺,打退敌人数次反扑,坚持到天明。他说:“我一直按我入党宣誓的去做……满脑子都是要消灭敌人,要完成任务……所以也就不怕死了。”战争时期,他冒着枪林弹雨前进,“为党为人民可以牺牲一切”;和平年代,他不讲条件,夙夜在公,“坚决服从党的安排”,对理想的追求,对组织的承诺,他铭记在心,并用一生去践行。

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一种情怀。

1955年初,已是连职军官的张富清面临退役转业的人生转折,听说湖北省西南部的恩施条件艰苦,急缺干部,他二话不说:“我可以去!”张富清不提条件,没有要求,有的是对事业对人民的一片赤诚,他说:“这里苦,这里累,这里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啊!”此后几十年,张富清把余生献给了恩施来凤县,献给了这片曾经毫无关联的大山,他用兢兢业业的付出,交出了一名老兵、一名老党员对人民、对时代忠诚的答卷。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正是有一代代像张富清这样的共产党员的默默付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挺起脊梁,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里从容应对,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胜利向前。

散作乾坤万里春,这是一种境界。

“从转业到离休,数十年如一日,张富清像一块砖头,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乐观、朴实、真诚……”在大家的印象中,他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和普通老百姓没什么差别。当年单位做精简职工的工作,他先动员妻子“下岗”;单位有招工指标,他对儿子搞“信息封锁”。在张富清身上,我看到了一位老党员夙夜在公、无私奉献的人生境界,对事业,他倾尽全力,时刻以共产党员必须在前自励;对家人,他严格要求,绝不搞任何特殊特权。充满阳光的人,才能把温暖带给别人。张富清一生廉洁奉公,舍己忘我,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贵品格和崇高境界。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一名审计干部,应以张富清英雄为榜样,认真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和高贵品质,守初心、担使命,在新时代审计事业中书写出新的人生篇章。(庞凯夫)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