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国之珍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蜀地织锦护臂,国家一级文物。1995年10月在新疆和田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处古墓中考古发现,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最伟大的发现之一,是自治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该宝物呈圆角长方形,长18.5厘米,宽12.5厘米,用“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为面料,以凤凰、鸾鸟、麒麟、白虎等瑞兽和祥云瑞草为纹饰,边上用白绢镶边,两个长边上各缝缀有3条长约21厘米、宽1.5厘米的白色绢带,织有八个汉隶文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工艺采用“平纹五重轻”,代表了汉代织锦技术的最高水平,其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极高,对研究我国汉代历史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一语最早可见于《史记·天宫书》:“五星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利”。一块小小织锦,一经发现,立刻吸引了世人的眼光,令人惊叹不已,被寄托蕴含了意蕴神奇的含义,足见从古到今,中华儿女对东方“中国”强盛的美好祈愿。

“五星出东方”这块织锦之所以珍贵,就在于给予我们心灵的震撼,从古到今,无数华夏儿女都希望中华民族越来越强大,更加繁荣昌盛。“五星出东方”这块织锦出土的地方正是曾经繁荣的丝绸之路,这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对外交往通道,在这条道路上,不同文明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共同绘就了人类文明繁荣的美好篇章。今天,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彰显了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能够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天佑中华,文明昌盛。从汉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的考古发掘,再到新中国五星红旗的诞生飘扬,这是中华大地历史文明的传承,是华夏子孙民族信念的延续,更是一切热爱中华之士对祖国美好命运的祝福!(王铁英)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