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战“疫”巾帼致敬 当好“经济卫士”
——写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鏖战疫情半边天,巾帼何曾让须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涌现出了太多的巾帼抗“疫”英雄,“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同志就是其中之一。在疫情发生之初,身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的张继先同志,第一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警报。她采取多种举措让所在科室做到无医护人员感染、无病人交叉感染,创造了抗“疫”奇迹。我们要学习她的优良品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努力做好“经济卫士”,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一、不忘初心,忠诚履行“经济卫士”职责

要做好“经济卫士”,需要坚守初心使命。她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深知自己肩负着治病救人的使命,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坚持在离疫情最近的地方战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此前,她曾带领内科党支部多次获得优秀基层党支部称号,个人也多次获得“十佳”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她用实际行动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审计人,我们要做好“经济卫士”,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二、洞察敏锐,把握做好“经济卫士”关键

要做好“经济卫士”,需要具有职业敏感性。她以多年的从医经验和高度的职业敏感性率先发现了疫情,并通过程序进行上报。在向医院报告后,她要求所有呼吸科医护人员戴口罩,并嘱咐科室人员在网上订购了30套细帆布的白色工作服作为隔离服使用。这种高度的职业敏感性是审计干部做好“经济卫士”的关键。这需要我们要在审计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梳理、积累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面对审计问题时,能够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层层深入、抽丝剥茧,敏锐感知被审计对象的“痛点”,发挥“经济卫士”的作用。

三、学以致用,夯实成为“经济卫士”基础

要做好“经济卫士”,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与实践经验。她认为,在大学时期认真学好基础知识非常重要,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进行再学习更加重要。“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不断了解最前沿的医学发展,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在临床工作中进行检验,不断提升专业技术能力。”这些也同样适用于审计人,深厚的专业功底,是成为“经济卫士”的基础。“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审计人,不但要将在校园中学到的知识与审计实践相结合,还需提高自身的审计专业技能,尤其是大数据审计能力;不但要熟悉、掌握现有法律法规知识,还要及时学习研究新的相关政策措施,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发展形势和新时代审计工作需要。

审计人是抗“疫”战线的一部分,要当好“经济卫士”,必须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等审计工作,为彻底打赢这场阻击战和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陈诗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