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做一名称职的新时代青年审计人
——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的秋天,我走出大学校门,成为区审计机关的一员。2019年的岁末,我再次走出区政府的大院,成为市审计局的一员。转眼间,我也将步入自己工作生涯的第五个年头。又是一年冬季,又是一年岁末,这是总结过去、盘点清查的固定节点,也是一个展望新年、制定计划的最佳时机。一人、一家、一企、一业,皆是如此。

1月8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在认真总结2020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2021年要重点抓好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推动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建设等5项重点任务。在学习会议精神的同时,如何立足本职岗位抓好贯彻落实更是摆在每一个年轻审计人员面前的现实课题,笔者认为重点集中于以下几点:

一是要围绕职能定位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专题讲话中曾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7种能力,而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令行禁止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

新一代的青年人,大多生长在红旗下,也成长于缤纷复杂的文化交融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审计人,首先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理想信念上的坚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地把自身的理想信念融入到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既要时刻牢记审计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服务理念,始终把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立足审计工作尽职担当;也要学习从政治高度把握审计方向,突出审计重点,看待审计事项,做出审计结论,立足如何在更高层面更好发挥审计作用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出不负自己、不负集体、不负党和人民的新时代业绩。

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专业水平。审计是对经济社会运行的专业监督,在做出审计结论、提出审计建议时,要体现专业水准,不能大而无当、大而化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审计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侯凯审计长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指出,审计要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发挥应有作用,必须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

新时代的审计任务更加综合和多元,一个项目往往会涉及财政、金融、工程、教育、文化、自然资源、企业管理等经济社会建设诸多方面,覆盖面很宽、专业性很强,这也就对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新形势下,要做一名合格称职的青年审计人,必须刻苦钻研业务,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既要不断提升知识的“广度”、不断拓展专业视野和知识领域,全面学习掌握经济运行各个领域的政策体系、专业知识与业务流程,系统地看待和处理具体的审计事项,提升对审计业务的综合把握能力,从容应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需求。

三是要着眼改革发展提高研究能力。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内外部风险、矛盾的日益复杂,审计工作越来越多地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也对审计人员的调查研究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强调,要把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准备,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注重综合分析研判。

新时代审计机关既是监督机关,又是宏观管理部门。我们新一代年轻审计干部必须要尽快提高自身的宏观政策研究能力,提高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领会能力,学会从宏观着眼、思考和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及时揭示风险隐患,从微观入手、提出推动问题解决的政策建议和有效方法,积极推动问题整改,更好地发挥审计服务改革发展的作用。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拼搏奋斗永恒不变。这些年来,笔者目睹身边的许多审计前辈,从春意盎然忙到夏日炎炎、再从秋高气爽忙到白雪皑皑,白天延伸探访、奔走于车间地头,夜晚加班加点、埋首在累累案牍……遵循着审计前辈们的足迹、追寻着他们的身影,我也陷入深深的思考……

作为新一代的年轻党员,新一代的青年审计人,我们承担更光荣的使命、更艰巨的任务,也面对更严峻的挑战、更伟大的工作。我们要结合学习本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做一名称职的青年审计人,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迎接建党100周年做好准备、贡献力量。(高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