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意识 坚持人民至上 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在促进扶贫政策落实、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提升扶贫项目效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之后,乡村振兴将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性安排。笔者认为,扶贫审计所积累的经验做法将为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审计工作提供重要的借鉴参考。

一是扎实做好扶贫审计与乡村振兴审计的有效衔接。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亮相,这标志着我国农村工作的重心全面转向乡村振兴。而根据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可见,过渡期的脱贫攻坚工作仍然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因此,审计机关仍然要将过渡期的扶贫审计工作作为乡村振兴审计的重点内容,将之前扶贫审计所积累的审计经验、审计成果充分运用到乡村振兴审计之中,做好扶贫审计和乡村振兴审计的有效衔接,并进一步在乡村振兴审计中拓展扶贫审计的外延和内涵。

二是突出乡村振兴审计的政治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审计工作中,审计机关要继续强化乡村振兴审计的政治属性,突出乡村振兴审计的政治导向和政治要求,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的重要思想和经典论述,有效发挥好党建对乡村振兴审计工作的统领作用,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推动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

三是在乡村振兴审计中树牢党的根本宗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审计机关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工作的最终目的。因此,审计人员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审计理念,厚植“以人民为中心 以审计聚民心”的审计情怀,切实提高将乡村振兴审计工作放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思考把握的主动自觉性,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工作,严肃查处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元年,身为审计人员,我们要带着“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的情感、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好乡村振兴审计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迎接建党100周年贡献力量。(齐晓龙)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