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逻辑”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旗帜网】
字号:【大】 【中】 【小】

宣传党的历史、赓续红色血脉是党校的职责所在。审计署党校、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以下简称“校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党校姓党,服务审计大局”的办学宗旨和职责定位,为审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在把握“三个逻辑”上下功夫、求实效,引导审计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深刻把握一脉相承的理论逻辑,着力修好“从哪里来”的历史课题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近代中国最危机的时刻,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从马克思主义中感悟“真理的味道”、汲取信仰的力量,舍身忘死、舍生取义、舍家报国。在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下,我们党最终带领人民开创历史伟业,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通过学习党史,我们深刻认识到:百年党史,是砥砺初心的最好教科书;百年党史,是涵养自信的最好营养剂;百年党史,是镜鉴未来的最好清醒剂。学党史悟思想,一要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二要学出政治上的坚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学出思路上的创新,坚决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深刻把握慎终如始的价值逻辑,着力答好“为谁而来”的时代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的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新中国审计机关成立后,一代代审计人接续奋斗,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宗旨观,打基础、利长远,守初心、担使命,通过助力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添薪加柴,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审计人的绵薄之力。

准确把握与时俱进的实践逻辑,着力做好“继往开来”的发展考题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当前,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需要我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获得启迪,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精神谱系中汲取营养。

我们要向历史寻经验,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开新局。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整部党校发展史,始终贯穿着一条党校姓党的红线。校院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光荣传统,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讲政治、教政治,讲党性、炼党性,努力建设成为审计系统的红色学府和政治高地。我们要向历史求规律,在提高办学水平上开新局。校院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当前,校院要积极发挥教学优势,通过讲好党领导下的百年红色审计史课程、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开展“百年党史”经典诵读等形式,为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我们要向历史探未来,在服务中心工作上开新局。校院要锚定建设一流部委党校的目标,围绕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不断推进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着力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切实当好审计事业发展的参谋助手。(张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