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12 1983年审计署成立的背景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科研所】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建立和发展的。1978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初期,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经济社会蓬勃发展。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已经拥有上百万个国营企业(含商业和农垦企业)和大量的行政事业单位,国营独立核算企业拥有5000多亿元的固定资产和3000多亿元的流动资产,每年有1000多亿元的财政收支和几百亿元的预算外收支,财政财务活动非常广泛复杂,但财政经济管理和监督水平难以与之匹配。

在充分研究和查阅国内外有关财政监督和审计机构资料的基础上,结合经济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党和国家正式决定实行审计监督制度,设立审计机构,并将相关内容载入1982年宪法第91条和第109条。新中国第一任审计长于明涛曾为此赋诗《立法》:“改革开放新时期,修改宪法立国基,监督写入新条款,人人赞颂九十一”。(沈科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