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 把“任性”关进制度的笼子
——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强化自我监督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对违反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多报的出差补贴1.1万元责令退回,并对工作把关不严的2名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这是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机关纪委刀刃向内,动真格的缩影。

今年以来,该局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和管控,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打造素质过硬的审计铁军。该局健全局机关党委纪委机构,配备2名素质高的工作人员,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和传导机制,制定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年度工作要点,与各科室(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主体责任层层分解,科学划分责任界限,出台了《襄阳市审计局责任传导工作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让责任和压力刻入灵魂的深处,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并制作“月度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全体审计干部对照填写风险点,机关纪委对照清单检查,用各种制度约束审计干部,织牢廉洁从审制度网。

找短板红脸出汗,理思路明确方向,推动全体审计干部履职尽职。针对政策、法规、法纪的落实,各项制度的执行,各项目标任务的进展,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等进行全面监督,面对面的扯衣袖,红红脸,出出汗,真枪真刀地找问题。开展对会风会纪、上班纪律、电子日志、办公电脑、机关财务、重点项目审计现场、节假日车辆使用情况、量化目标完成情况、各级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在机关内部广泛开展“五查五看”活动,做到有的放矢,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问责,不搞“下不为例”。

坚持以纪律为尺,敢于用执纪问责的“探照灯”照向自己,刀刃向内,认真履行从严治党监督者、协助者职责,把工作重心落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动真格地运用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教育处理等方式,追究审计干部不履职或不正确履职的责任,让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一年来,局机关纪委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要求,坚持突出重点、刹风正纪,对审计干部违反审计“八不准”行为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对审计干部中出现的违纪违规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调查处理跟进。通过严肃执纪问责,推动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存在的9个问题、财务管理中的8类22个问题、审计现场8个问题进行了整改;对电子日志填写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20人进行通报;对办公电脑进行系统化清理,对上班在岗情况进行检查,并对2人进行通报;对违反会风会纪的8名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批评,对工作把关不严的2名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既纯洁了审计队伍,又保障了审计干部的工作热情。(郑红令 薛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