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探索新模式 利用“三库”推动廉洁政府采购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来源: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廉洁机关建设,推进机关管理制度改革,审计署济南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工作要求,推动实施政府采购小组制度,充分利用如“专家”、“法规”和项目公司三个库,积极探索廉洁采购新路子。

一是利用好采购“专家库”,责任落实到人。济南办采取处室推荐的方式,选出11名熟悉采购工作的人员,组成采购评审委员会,对采购评审委员会坚持“能进能出”原则,实行动态化管理;采购实行“一事一议”制度,针对每个采购项目,随机从采购委员会中选择3名同志组成采购小组,负责实施采购所有环节,并全程留痕,压实责任。

二是利用好采购“法规库”,依法依规采购。安排专人搜集财政部、审计署以及相关部门对政府采购工作的相关政策、制度、法规,定期进行更新;采购小组严格按照采购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工作,违反采购程序的事情坚决不做;要求采购委员会每年年初按照机关预算情况和预算执行进度编制采购计划,坚决做到“按计划采购”。

三是利用好“项目公司库”,坚持质优价廉采购。根据中央政府采购平台和山东省政府采购平台中的合格供应商名单,该办建立项目公司库;协议供货、自行采购均只面向纳入项目公司库中的公司进行,按照质优价廉的原则选择供货商和货物;项目公司库实行黑白名单制,进行动态管理,将验收不合格,社会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禁止交易;采购小组严把验收关,发现与合同约定不一致或存在质量问题的货物一律不予签收,采购款项验收后再行支付。

另外,机关纪委全程参与监督整个采购全过程,随时对采购资料进行检查,确保采购依法依规进行。

通过建立和利用三个库,创新采购制度,济南办加强了对采购过程的监督,最大限度保证了采购过程各环节的透明,保证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推进了廉洁机关的建设。(刘文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