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广德:“全方位”构筑协审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源: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政府投资审计质量管理,强化审计风险防控,广德县审计局切实强化协审项目监督管理,“全方位”构筑协审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网。

一、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协审行为

1、制定各项规章,强化业务管理。围绕协审机构参与审计工作、组织管理、工作质量、执行纪律等方面,制定完善《委托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办法》、《协审单位考核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协审责任,从制度上约束协审服务行为,同时要求协审机构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2、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协审行为。充分利用政府投资项目信息系统管理平台实现局机关与协审单位、建设单位之间的无缝对接,实行登记、交接、勘测、对账、出具审计报告等完整流程信息化管理,根据平台参数从审计时效、审计质量、工作纪律等方面,对协审机构完成的项目进行量化考评,促进投资审计的健康发展。

二、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协审水平

1、加强廉政教育。通过召开协审机构业务会议,对协审人员进行集中廉政教育。通过剖析案例,查找协审工作廉政风险,要求协审人员警钟长鸣;通过重温“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和其他相关廉政规定,要求协审人员严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自律,确保优质、廉洁完成好各项协审任务。

2、加强专业培训。一是通过召开协审机构业务会议,针对性地解读审计程序、审计方法、文书格式、审计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对协审人员特别是新进协审人员进行审前培训,能够帮助协审人员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国家审计程序、目的和方式方法,增强协审人员规范审计意识,提高审计质量。二是开展投资系统平台专项业务培训,使协审人员更好地熟悉和掌握业务流程,拓宽思路,转变方法,提高审计时效。

三、严格环节控制,保障协审质量

1、严格准入控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综合评价各中介机构的资质状况、技术力量、工作业绩、信誉等情况,择优选取中介机构入选协审单位库。细化委托协议书审计事项、审计时限、审计纪律、质量要求、处罚标准等内容,严格控制准入门槛。

2、严格过程控制。一是严控资料接收关,规定项目送审资料统一由审计人员接收审核盖章备案后移交给协审单位,确保资料来源的唯一性;二是严控现场勘察关,规定项目组长及主审由机关审计人员担任,现场勘察须由机关审计人员参加;三是严控初稿复核关,协审单位须将初审稿及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书面报告,经审计组复核后方可进入对账程序;四是严控工程核对关,规定与施工企业核对需在审计组安排下进行;五是严控问题协调关,针对项目中较大争议问题须书面报告,并同时提交争议解决方案,由建设、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和人员协调会商确定。

3、严格结果控制。一是实行审计结果三级复核制度;二是实行项目抽查复审制度,对中介机构承审的项目,可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复审项目,复审结果作为协审机构质量考核、参加下年度审计服务竞标的重要依据。(赵培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