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突出五抓推进廉洁型审计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胡泽君审计长、郑振涛纪检组长讲话后,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迅速行动,把落实署领导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突出五抓,大力推进湖北审计廉洁型机关建设。

一是抓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结合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系列会议精神贯彻学习,进一步提高全省审计干部政治站位、增加“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是抓活动重点。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完成好宪法和监察法集中学习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链”深化拓展、系列警示教育、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普纪普法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等“六项”规定动作。同时,结合审计机关实际,抓好专题工作部署和动员大会、警示教育、“学法用法、遵规守纪”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家庭助廉等“七个一”自选动作。

三是抓“两个责任”落实。打造“责任链条”,明确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审计组长党风廉政建设四级责任,层层传导压实责任;明晰责任清单,在明晰四级主体责任清单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人员、不同岗位特点,实行全员定责,实现“两个责任”落实全覆盖;落实督导责任,成立厅责任落实督查组,加强对全省审计系统“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巡查力度,通报检查情况,并与单位和个人的评先评优挂钩,有力督导“两个责任”的落实。

四是抓廉洁从审。紧盯重点部位,加强审计业务、审计执法、审计组岗位、外部力量利用、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重点部位的制度建设,规范审计执法和内部监管。紧盯重点环节,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加强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中介机构选聘等各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确保审计质量。紧盯制度落实,加强审前教育,组织审计组全体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加强审中跟踪,利用电子风险监管系统,对审计实施情况进行适时监督管理;实施审后回访,对审计人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进行检查,确保廉洁从审。

五抓作用发挥。紧紧围绕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和人民关切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紧盯财政资金管理、公共工程建设、土地和矿产资源出让转让等关键环节,严肃揭露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奢侈浪费、毁损资源、破坏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重大疑点问题和案件线索,坚持重拳出击、一查到底,充分发挥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利剑”作用。(冉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