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特派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组织全体在沪干部集中收看了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并要求在外地参加审计项目的同志就近就地收看。会后,办分党组书记鲍朔望同志提出,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和郑振涛纪检组长的工作报告,结合上海办工作实际,在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全办12个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先后组织了学习讨论,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主要路径。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章党纪党规知识竞赛,引导党员自觉遵守维护党章,提高党性修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重大审计项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组织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诺书,督促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切实承担起“一岗双责”政治责任。坚持日常提醒与专题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审计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对专兼职纪检干部的培训,牢固树立监督意识,明确工作职责,掌握开展纪检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纪律教育,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加强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洁审计的宣传教育,完善内部情况通报制度,将各处室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以适当形式予以公开。关注审计组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和严格执行党纪党规情况,督促落实以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为重点的审计项目管理制度,强化对外部调查、延伸审计事项的日常管控。关注干部的身心健康和思想动态,观察其工作表现和言行举止,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紧盯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执行“六项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利用系统内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从“家庭助廉”切入,探索对审计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监督的有效方式。

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跟踪沪浙两地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和“三大攻坚战”任务情况,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组织地方政府债务审计,促进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风险;聚焦促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情况;加大资源环保审计力度,促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开展中央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各专项审计中,注重发现和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防范和遏制腐败的建议,促进标本兼治,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发挥积极作用。(沈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