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源:“六个强化”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来源:山东省沂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山东省沂源县审计局立即召开党组会、全体人员会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局党组提出“六个强化”的工作思路抓好今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学做结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学习会议精神,做到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进一步增强抓好廉政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为目标,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注重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廉政工作体系,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三重一大”制度、重要事项公开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干部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廉政档案制度等,促进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责任范围,明晰责任内容,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管、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实现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坚实保障。

四是强化风险防控。以重点人员、岗位和重要环节为切入点,加强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公共投资监管、审计计划制定、审计工作程序、审计取证、依法审计等领域监管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从预防入手,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突出抓早抓小,早提醒早查处,早教育早纠正,防微杜渐,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变被动惩处为主动预防。

五是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纠治“四风”韧劲,加强日常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适时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不断巩固和拓展整治成果,构建牢固思想防线;扎实推进“学习型、规范型、效率型、廉洁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党建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先锋岗”和“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锻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六是强化检查监督。建立严格的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积极推行审计进点公示、审计结果公开制度,形成被审计单位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多方位监督机制;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落实审计廉政纪律监督、审计回访、审计项目廉政检查等制度,推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李河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