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沭阳县审计局五个方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江苏省沭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沭阳县审计局围绕省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抓责任、健机制、重教育、强监督的原则,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筑牢廉政防线。一是把握教育重点,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首次会议上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学习党纪党规知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创新教育形式,采取专题辅导、讨论交流、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自律意识;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方式,教育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遵规守矩意识,促进廉洁从审;三是坚持审前廉政谈话,审计组实施审计前召开审计组成员集体廉政谈话提醒会,提醒审计人员守住工作底线,不触碰廉政“高压线”。同时,在重要节日,通过微信向审计干部职工及家属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守住廉洁关。

二是抓好制度建设,提升执行力。一是完善和落实述职述廉制度,局班子成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述职述廉,集中报告本人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科室负责人严格落实《沭阳县审计局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实施办法》,在局职工大会上进行述职述廉,定期向局党组报告个人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二是完善和落实廉政回访制度,定期开展审计廉政回访工作,加强对审计人员审计行为的廉政监督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到位,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三是制定和落实谈话提醒制度,把谈话提醒作为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抓手,对上下班迟到早退、工作出现问题、消极怠工等及时进行谈话提醒,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是抓好责任落实,提升清廉审计形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党风廉政工作室,进一步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主动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二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围绕落实上级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党组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签订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三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管理。对该提醒不提醒、该教育没教育、该报告不报告而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既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并实行“一票否决”,对发生问题的科室、个人,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四是抓好监督管理,切实防范风险。一是加强廉洁风险点防控,严格落实《沭阳县审计局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管理》,对廉政风险防控情况进行检查,杜绝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隐瞒不报、压制不查或在审计定性处理中为被审计单位说情,或利用职权干预审计人员处理处罚决定等问题的发生;二是突出关键环节监督,对重大问题决定、重要人事任免、重点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严格按党组议事规则,进行集体研究决定;三是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县委具体办法和纠正“四风”若干意见,坚决整治接受被审计单位吃请以及干部队伍管理中的庸懒散现象。

五是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主动接受监督。一是主动接受监督检查,积极支持和配合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及时向纪检组反馈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按时向宿迁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纪实管理平台报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二是主动移送问题线索,认真落实《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移送问题线索的质量,共同筑牢预防和遏制腐败的防线,形成反腐倡廉合力。(丁训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