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突出“三个坚持”落细落小“两个责任”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坚持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突出“三个坚持”层层传导压力,健全教育、制度、监督防控体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审计机关。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决落实党组主责、书记首责和班子成员分管之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压实。紧贴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及时修订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10多项制度办法,7次在党组会或者行政例会上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4次通报责任落实情况。领导班子作风状况被市纪委评为“好”等次。局党组书记坚持“既挂帅又出征”,按时按要求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对干部人事、“三重一大”等事项坚持班子研究、民主决策。还推动机关党建“六化”试点工作,党建“六化”管理经验被《中国审计》刊发。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工作绩效目标任务书,定期开展三级述职评议。局领导班子连续两年在市委履职尽责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二是坚持注重日常,从严从细教育监督。始终把干部廉政教育监督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注重经常日常长常,不断筑牢廉政根基。深入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廉政纪律规章制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到法庭现场观摩庭审,不断增强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外出审计组廉政巡查和回访,对上半年12个外出审计组进行全面廉政巡查和实地回访,查看“吃住行收玩报”情况,确保审计过得硬,相关做法得到省厅通报肯定。对内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完成工作不力的科长进行了约谈警示或岗位调整。对上班迟到早退、违反会风会纪等问题,不仅对当事人进行批评和诫勉谈话,还对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内部监督的做法得到派驻纪检组的肯定。

三是坚持依法规范,严控质量廉政风险。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生命线意识,始终坚持以最严格的审计质量管控防范审计廉政风险。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不断强化学法用法和法治宣传,组织开展送法下乡和国家宪法日街头普法活动,精心制作审计法治微视频,夯实审计法治建设基础。被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授予“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对经责和投资审计等廉政风险高的岗位,进一步完善“六线三关”审计质量风险防控体系,制定出台了《中介机构定期述职述廉制度》等5项制度办法,从制度上保障审计权力得到相互制约和监督。围绕全环节把控审计质量,形成了以方案讨论会、情况分析会和业务办公会等“三会”为载体全程审理规程,有效防范审计廉政风险。去年以来,召开14次业务办公会对42个项目进行了集体研究,有8个项目因质量问题未过关。(刘俊)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