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岳阳市开发区审计分局三项举措防范廉政风险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审计厅党组关于开展防范廉政风险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湖南省岳阳市开发区审计分局针对“五项”廉政风险重点整治内容,紧扣审计工作特点,采取三项举措,抓好廉政制度贯彻落实工作,切实防控廉政风险和审计风险,确保审计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多方法、多途径找准找实廉政风险点。首先,采取个人梳理,领导提问的方法,查找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其次,根据投资、财务审计部门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进行排查,确定本部门廉政风险点;最后,对个人和部门排查出的风险点进行汇总,分析发生的原因,划出风险系数,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具体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二是突出重点、专项排查。该分局把“该审不审”“该报不报”“相互勾连”“操控进度”等重点问题的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作为例行性工作,常抓不懈。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对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结果,各阶段的风险进行分析预判。每次审计进点会、业务办公会、廉政学习会均要求审计组长、主审、审计员对项目廉政风险点进行自我分析、自我评判、自我警醒,防患未然;每季度组织一次大排查,确保每名审计员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潜在的廉政风险,自觉提高防范风险意识,并通过不间断的风险排查,推动内控机制进一步健全,构筑完备的制度防线,全面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

三是明确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该分局将廉政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与“纪律作风整治”活动结合起来,明确责任和要求,切实防范审计廉政风险。举一反三查找问题,自查自纠审计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自觉进行全面“体检”,压实责任,从严管理审计队伍。主要领导履行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审计员履行“一岗一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依法履职尽责,完善审计制度,形成防腐拒变的长效机制。(柴新君)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