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运用四诊法 开展“健康体检”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以来,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要做好“经济体检”工作,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署党组各项要求,在办分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机关纪委认真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分析研判,积极运用“望”“闻”“问”“切”四诊法开展“健康体检”,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工作。

一、“望”——把工作干在前面,做到心中有数

(一)加强调查研究。机关纪委连续两年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问卷调查,全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和存在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办分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细化措施,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建立长效机制,提升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做法得到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的充分肯定,调查问卷被《审计纪检信息》全文刊发。

(二)强化警示教育。创新方式方法,进行常态化廉政教育。截至目前,该办共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4部、通报违纪违法案例4次、各级党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5次、现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1次、开展监狱廉政观摩1次、讲授廉政主题党课5次;推送“以案释纪”典型案例及“家风家规”故事16次,加强了廉政教育提醒和廉政文化建设。

二、“闻”——把风险放在首位,确保问题导向

(一)注重一线发力。办纪检组长、班子成员重视深入审计一线,了解掌握审计现场权力运行、日常管理、教育提醒等存在的问题,规范就餐、住宿、审计人员“八小时之外”、外聘人员参审等风险高发易发环节,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真正做到“红脸出汗”,纠偏预防,逐步完善审计权力运行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防范了廉政风险。

(二)深入交心谈心。办纪检组长和机关纪委干部到审计现场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重点了解审计人员思想动态、执纪情况、实际困难及被审计单位意见建议等“第一手”情况,及时向办分党组和各相关职能处室反馈,积极发挥了在办分党组与干部职工之间的桥梁作用。截至目前,与审计人员单独谈心96人次,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单独谈话81人次。

三、“问”——把测试落到实处,加大监督力度

(一)以考促学促行。坚持“领学十次不如测试一次”,在全办范围开展了政治理论应知应会测试,了解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项纪律规矩与具体项目相关政策的情况。2018年以来,到审计一线开展闭卷测试26次,督促审计人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更加明戒惧、知底线、守规矩。

(二)严格现场监督。在坚持对所有审计项目现场检查“全覆盖”的基础上,强化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审计项目的重点监督,加大对关键审计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如通过对延伸审计小组现场检查或回访,将监督范围延伸至审计权力运行的“神经末梢”。2018年以来,已对35个审计组开展检查或回访,对审计权力运行的风险防控能力得到明显加强。

四、“切”——把“开方”贯穿其中,突出统筹施策

(一)发挥主观能动性。机关纪委通过与机关党委、办公室和法规处等处室主动沟通,积极在党建、廉政、保密检查和现场审理等多方面加强联动与协作,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效率。针对机关纪委人员调整的实际情况,加强领导干部的传、帮、带作用,多层次开展纪检培训,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积极传递正能量,激发审计队伍活力,增强发展后劲。

(二)形成监督合力。先后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兼职纪检干部有关工作的通知》《兼职廉政监督员重点关注内容及履职指南》《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等,通过有效沟通实时信息,了解掌握各支部、各审计组实际情况,细化监督检查及考核奖惩等措施,促进责任压紧压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梁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