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强化审计组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十分重视审计组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通过健全制度机制压实责任、有效加强审计现场廉政管理、开展经常性廉政监督等措施,不断强化审计组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长沙特派办通过每年初由办分党组书记与各党支部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承诺书》,推行落实一票否决制、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述党建和民主测评制,修订考核办法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到对各处室、各支部和干部个人考核体系等方面,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为防范审计组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长沙特派办陆续出台《审计组审计现场廉政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审计组组长、主审及其他审计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明廉政纪律,规范审计现场关键环节相关要求。同时,坚持拒收礼品礼金、干预审计行为登记零报告和审计现场廉政记录,充分发挥兼职廉政监督员作用,要求将审计现场有关廉政事项专门记录在统一发放的《廉政记录本》,在审计现场结束后及时交办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备案。

二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有效促进廉洁从审。审计组通过廉政纪律宣讲、签署廉政承诺书、学习反腐倡廉教育警示案例、开展党日主题活动等形式强化思想教育,增强审计人员特别是外聘人员廉洁从审意识。审计现场严格执行各项廉政纪律,进驻审计点后第一时间向被审计单位公布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组自行结算吃住行等相关费用,在被审计单位食堂就餐预交餐费,使用被审计单位车辆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在宾馆住宿明确要求宾馆不得接受除审计组以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垫付或补贴费用,审计结束离开被审计单位时,及时张贴《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和经费自理情况》。为严肃纪律规矩,长沙特派办强调审计组应当统一集中住宿,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安排同楼层住宿,应当统一集中用餐,个别审计人员因特殊原因不能集中就餐需做好登记,审计现场实行外出请销假审批登记制度。同时,通过规范账户查询、延伸调查和审计取证行为等,促进审计权力规范运行,进一步防范审计现场廉政风险。

三是紧盯廉政风险点,开展经常性廉政监督。紧盯审计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特别是审计现场廉政风险点,是监督执纪工作的重点。近年来,长沙特派办创新监督思路和方法,寓日常监督于审计业务之中,通过审计现场综合风险防控检查、审计现场执行纪律检查和廉政回访等形式,不断加大对审计现场监督检查力度,检查范围从审计项目向审计小组延伸,检查内容逐步探索从执行审计工作纪律情况向执行党的“六项纪律”情况延伸。同时,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派驻纪检组长经常深入审计一线,与现场审计人员、被审计单位人员谈话了解情况,针对发现的廉政风险点,及时对审计组进行教育提醒。长沙特派办一向坚持“小过即问,小错即纠”,对日常监督和审计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风险及时通报,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潘蕾 杨凤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