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阳:多举措抓好党风廉政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山东省莱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山东省莱阳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廉”“责”主题,抓住局党组成员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开展廉政谈话,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做好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该局党组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全市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廉洁从政

(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注重自律,自觉接受他律,管好自己,管住管好亲属子女。树立敬畏意识,时刻抱着对党、对事业的热诚态度和对组织、对群众负责的敬业精神,恪尽职守,严格守纪。

(二)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1.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端正态度、静心研读,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扎扎实实地学和思,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锤炼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

2.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大老虎”相继落马到“小苍蝇”违规被查,反腐倡廉全线展开、全链条延伸,警钟敲得很响、教训也很深刻,要把别人的教训当成自己的镜子,不断增强对腐败的“免疫力”。

3.破除三种心理。一是破除侥幸心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勿存侥幸思想,勿拿政治生命去冒险,勿拿个人前途、幸福开玩笑。二是破除放任心理,防微杜渐,尤其要拧紧“第一次”的开关。三是破除投机心理,打一个招呼,对应办事的人可能就是一次违纪违法行为,应当有清醒的认识,不放松警惕和自我约束。

(三)提高拒腐防变的本领,争做廉洁自律表率

1.自觉防微杜渐。从小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大节小节一起守、大德小德一起顾、大廉小廉一起行,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讲党性、重操守,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2.自觉接受监督。实事求是地向组织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不弄虚作假、糊弄组织。同时,认真开展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建议和意见,经常反思自己在思想、生活、工作、作风上有哪些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改正。

二、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担当落实

履行好组织领导之责、履行好选人用人之责、履行好正风肃纪之责、履行好源头预防之责、履行好领导支持之责以及履行好“第一责任人”之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严格按照莱阳市纪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提醒函》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年初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研究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目标,进行责任分解,细化任务分工,健全推进措施,明确完成时限。

(二)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任务,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实施办法、烟台市委和莱阳市委实施意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神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推动问题全面彻底整改。

(四)立足审计监督职能,每年排查2次管辖范围内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并及时批办、转办、督办,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五)加强对班子其他成员以及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的日常监督,每年至少进行1次廉政谈话,督促他们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并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

(六)每年为党员干部讲授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每年安排党组理论中心组不少于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每年组织1次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会议,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点评。认真记录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账》,推动主体责任履行到位。

三、党建引领审计业务、全程监督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市委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保障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开展。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遵循。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全市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把审计业务和党建有机结合起来,把审计业务作为党建工作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把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审计项目的整个过程。

(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今年重新修订、完善党建、会议、机关管理、作风建设等12项规章制度,印制成册,下发审计干部人手一册,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用制度防腐。通过梳理全局公共权力范围,规范权力运行,对审计行政职权、责任进行全面清理和优化,编制了依法行政职权目录,按照人人参与、人人查找、人人监督、人人知晓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自查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建立了市局风险预防机制,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二)严格落实各项廉政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履行审计职能与各项工作职责,严肃机关工作纪律,提升机关行政效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三)推行审计公示、反馈制度。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必须向被审计单位公示、宣传各项审计纪律、审计规定。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组的表现,填写《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反馈卡》。让审计组全程置身于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之下,切实做到“审前有提醒,审中有跟踪,审后有反馈”,维护审计的严肃性权威性。(盖利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