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天津市审计局坚持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成效,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坚持“上下联动”,在深化认识中凝聚共识。按照上级要求,紧贴审计特点,将规定动作融入自选动作,以真招实策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审计干部明事理、辨是非能力。用案例警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及时传达学习《2019年1-6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典型案例选编》,定期整理推送违规违纪问题,先后2次安排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集中组织处级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列席庭审现场,专门邀请市纪委监委的同志进行专题授课,真正做到以案为鉴、闻警自省,切实用“含泪的教训”警醒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担当作为。以教育引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全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采取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着力破解教育“入脑不入心”的困境。举办席世明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中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周恩来回延安》,组织局退役军人开展“追寻红色记忆、铭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焕发真抓实干热情。靠典型激励,积极选树推广4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相关事迹被天津日报转载;组织开展道德讲堂,邀请最美家庭讲述自己的故事,注重用好家风培塑好作风;推出微信专刊《审计人的初心》,坚持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

二是突出“点面结合”,在延伸拓展中实现贯通。坚持以教育引导为发力点,着力完善全覆盖管理运行体系,切实将审计监督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理念融合强组织建设,针对审计任务点多面广、“大兵团作战”等特点,按照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相融合,管党治党与队伍建设相统一的思路,持续完善临时党小组制度,将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为审计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以机制整合强纪律建设,将审前廉政教育、审计组廉政承诺、设置廉政监督员、廉政风险排查、审计公示、审后回访等制度机制进行整合、固化,主动接受监督,有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审计各环节。以目标契合强作风建设,着眼“基层减负年”要求,坚持刀刃向内查找问题,深入研究制定为基层减负措施,简化报告、报批、报备、检查和评比等事项,精简公文篇幅、数量,整合各类考勤报表,优化外勤报销流程,有效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已出台2批共53条减负措施,第3批减负措施正处于研究制定阶段。

三是注重“内外兼修”,在知行转化中担当作为。对照市委提出的“真审、严审、全审、深审”要求,切实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担当作为体现在忠诚于党的信念上,坚持把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纳入各专业审计之中,重点跟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科技创新、国企混改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盯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落地、资金拨付使用、资源环境保护等关键环节,努力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将担当作为体现在职责至上的坚守上,既突出问题导向,又坚持客观求实,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审慎区分“是无意过失,还是明知故犯;是工作失误,还是失职渎职;是探索实践,还是以权谋私”,客观得出审计结论,当好改革创新的坚定支持者。将担当作为体现在审计为民的情怀上,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事项,组织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持续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情况专项审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揭示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当好党和人民利益的坚强守护者。(倪利庆)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