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点、线、面”结合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将其纳入全办工作大局,统一思考、统筹谋划,“点、线、面”相结合,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出实效。

    找源头、抓重点,深入排查风险“点”。该办严格按照审计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找准源头、突出重点的原则,深入细致地排查“廉政风险点”。各处室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重点关注容易发生不廉洁行为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并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合理归并和风险等级评定,进一步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切实加强防控措施。近期,该办按照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特派办《廉政风险防控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对本办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重教育、立制度,切实筑牢廉政防“线”。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该办进一步从加强廉政教育、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两个方面着手,切实筑牢两条廉政防线:一是夯实思想防线。该办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激励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抓好执行审计纪律的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夯实全办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筑牢制度防线。该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细化了一系列涉及队伍建设、审计业务管理、廉政建设、机关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措施,坚持用制度规范权力行使,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使权力的行使更加透明、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

    用技术、建平台,全面扩大防控覆盖“面”。该办以技术手段为抓手,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防控廉政风险的方式和途径,建设“企信通”、“腾讯通”廉政短信提醒模块,不断丰富审计专网廉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开发审计项目指挥控制管理和机关事务管理两大风险防控平台与审计专网的对接,实现对审计业务全程、所有职能岗位、内部事务管理的全面覆盖,尽可能把权力运行全程痕迹予以保留,实现对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运行轨迹的全面管控。目前,该办审计业务风险防控平台已投入试运行,试点的两个审计项目反响良好。(罗爱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