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厅制定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办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惩防体系建设,落实《福建省审计机关扎实推进预防腐败若干重点工作的意见》,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日前,福建省审计厅针对审计业务特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制定《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办法》。

    《办法》指出,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要坚持围绕审计工作中心,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与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结合起来,融入审计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要坚持党组统一领导,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协调,处室各负其责,依靠审计干部的支持和参与;要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以腐败易发的领域和部位为重点,逐步建立覆盖审计机关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行顺畅,制度配套完善、执行有力,预防腐败成效明显提高,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办法》强调,要突出防范审计项目决策环节风险、审计查证环节风险、在审计处理处罚环节风险、在审计质量控制环节风险、在审计信息公开与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检查环节风险五个重点环节的审计风险和以审谋私,从中获取利益,出现违法违纪问题的行为。

    《办法》就审计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做出了明确规定:一是要建立健全岗位廉政教育机制,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免疫力,抓好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和弘扬审计核心价值观和福建审计精神。采取专题教育、专题讨论会、业务培训、专题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抓好经常性廉政教育,抓好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落实廉政文化“五进”工程,依托审计系统党建“三级联创”平台,把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同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同健全和完善廉洁从审行为规范、审计职业道德准则结合起来,引导审计干部职工在参与中自觉增强廉洁意识,树立廉洁新风。

    二是要健全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要针对审计执法存在的廉政风险,以及发展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制定防控措施,不断完善防范腐败制度体系。审计人员要严格执行审计法及实施细则、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在制定审计计划与方案、组织实施审计,及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等要按照《福建省审计厅审计业务会议规则》《福建省审计厅行政执法运行流程图》《福建省审计厅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指导标准》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适用原则严格执行。

    三是规范审计行为。承担任务的处室在组成审计组时实行回避制度,凡与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事项有利害关系的外部单位和外部人员,应当要求其回避,审计人员必须每天向审计组主审或现场负责人汇报延伸审计情况和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情况;建立审计人员之间相互检查监督机制。建立处室内部复核制度,审计组长、分管领导要加强审计复核质量的监督检查,从严把关,确保审计复核到位,防止出现重大的工作失误。严格执行举报材料登记制度和执行重大事项督办汇报制度;建立审计组内信息沟通协调制度。审计人员对审计查证事项和查证结果应及时向审计组长汇报,审计组要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并做好记录,加强组内信息沟通协调,发现的审计问题应及时让审计组成员知情,避免隐瞒不报;重大审计事项必须集体决策。重大业务问题由主要领导主持的大型业务审理会讨论审定;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及执法责任制。实行审计组组员、审计组组长(主审)、业务处室、审理机构、总审计师和审计机关负责人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定期组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对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及其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及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和改进。

    四是实行审计岗位任职轮换。审计人员与审计事项有利害关系的要主动申请回避。审计人员与审计复核人员要适时轮岗,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任职按规定进行交流。己连续对同一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的社会中介机构及外聘人员,在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上要进行必要调整(公开招标的审计项目除外)。

    五是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范。如实报告审计查明问题。审计人员不准隐瞒审计发现的问题,不得以所查出的问题作交易,为自己为请托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利用被审单位、社会中介机构的职能、资源为自己或他人办理与审计无关事项。审计人员无论在项目审计期间或审计项目结束以后,都不得接受被审计单位馈赠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等;不得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宴请、旅游、娱乐活动等;不得在被审计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

    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审计组长要在审计实施前组织审计组成员和外聘人员学习有关廉政制度和审计纪律,审计结束后要进行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自查工作,所在的处室领导要按规定向纪检组长汇报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和廉政制度的情况。处室主要负责人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对每个审计组有针对性地提出廉政要求;坚持深入每个项目审计现场督促落实审计纪律;坚持每季度对全处人员进行一次执行审计纪律的教育;坚持每半年组织全处人员分析一次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审计组长做到“五步到位”:进点前对本组人员进行廉政教育到位;进点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廉政要求到位;在点中,带领全组全面执行审计纪律到位;撤点时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的廉政意见到位;离点后自查执行廉政制度情况要到位。纪检监察机构每半年至少对审计组执行廉政制度和审计纪律的情况监督检查一次,并将监督检查结果向党组(党委)报告。

    七是对审计人员违反廉政纪律的按《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和《福建省审计厅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规定进行追究;严重违纪违规的按《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严重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