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研讨会上强调审计机关要从八个方面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7月17日至18日,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刘家义审计长就加强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中央纪委驻署纪检组长陈蔷主持研讨会并作总结。署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尘肇参加了研讨会。
    
    刘家义指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审计机关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要从各单位实际出发,以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首先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审计人员理想信念教育,明确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其次要加强法制教育,切实做到从自身做起,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真正成为遵守财经法纪和预算执行的模范;第三要加强责任意识教育,使审计人员时刻怀有敬畏之心,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历史。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一方面要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通过规范制度,明确审计机关每个岗位的具体职责、要求、标准、问责和考核办法以及操作流程;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确保制度落到实处。三是领导要率先垂范。审计机关的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做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标杆。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各级审计机关要向审计署看齐,审计人员要向审计长看齐。四是做好重点环节防控。在抓好机关重大项目建设和内部财务管理等环节的同时,还要监督好审计干部提拔任用和审计业务的具体实施过程,特别要抓好审计现场管理和重点岗位的风险防控。五是做到公开透明。在内部管理方面,审计机关要公开本单位的财务管理、预算等情况;在人员选拔任用上,要如实公示标准、职位、流程和结果等。六是敢于严格查处。审计机关要对已经存在或出现苗头的问题,要敢抓敢管,坚决予以查处,决不姑息。七是广泛应用现代技术手段。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依托科技手段将主要业务流程程序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实现网上实时动态监控。八是完善保障措施。审计机关要关心关注职工的工作生活等情况,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实事求是地为职工排忧解难。
    
    陈蔷在总结时指出,各级审计关要认真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她强调,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亲自研究和解决问题,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并及时查漏补缺,完善制度,尽快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把廉政风险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部分省级审计机关和审计署机关、驻地方特派办、派出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本报记者 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