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市审计局以审计促廉政 推动廉洁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服务,将反腐败斗争的各项措施作为审计工作目标,把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作为重要使命,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特色,努力寻求新方式,总结好经验,以审计项目为切入点,探索出以审计促廉政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一是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审计,找准审计工作与惩治腐败的结合点。把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财政、财务收支数额大的部门、有财政资金分配权和行政审批权的部门、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和领域及重点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找准审计工作与惩治腐败的结合点。每年都有针对性地挑选一部分组织和承担全市重点经济工作的部门进行审计,了解和掌握这些部门组织和承担事关全局性经济工作事项的实施落实情况,从审计监督角度,揭示这些部门在组织实施市重点经济工作和发展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的不规范、不严格或与上级政策要求不一致的行为,揭露各部门财政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违反财经法纪问题,在依法进行审计处理的同时,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会同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及时加以纠正和规范。在对重点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中,采取跟踪审计与决算审计相结合的方式,注意发现工程招投标、材料采购、设计变更等环节中的不规范行为,查找影响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潜在因素,及时反馈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以规范建设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

    二是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党政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在经济决策中是否认真履行经济职责,是否依法决策、按程序决策、民主决策等关键环节,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促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利观,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科学执政水平。审计中还将领导干部勤俭节约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检查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对会议费、招待费、出国费和公车购置费等安排使用情况进行严格审查,以强化了干部的廉政和勤俭节约意识,有效维护经济秩序。

    三是抓住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加大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力度。该局坚持以财政资金为主线,以国有资产资源为抓手,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为基础,紧紧抓住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加强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工程建设、土地迁拆、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工作中注重抢前抓早,快速反应,抓住违法犯罪案件线索不放手,顶住各方压力,核查大量资料,深入调查取证,准确移送案件线索,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反腐败中的作用。

    四是加强审计整改,确保问题纠正到位。在对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依法进行处理处罚的同时,该局不断加强审计结束后的整改工作,确保审计揭示的问题纠正到位,真正实现审计对腐败行为的预防和惩治作用。一方面通过严控质量促整改,注重审计处理处罚的适当性,注重审计建议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定期检查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另一方面通过领导批示促整改,引导审计人员跳出“就审计论审计,就问题查问题”的圈子,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微观审计中提炼出对宏观工作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以要情、专报和综合报告的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供领导决策参考,这不仅推动了问题的解决,而且促进了机制、制度的完善。今年上半年,根据审计情况,该局向市领导上报了审计专报4篇,书记、市长、分管常务副市长等有关领导均对专报作了批示。如上报的《政府部分投资的自建项目需加强管理》的专报,该局通过揭露政府部分投资自建项目存在的建设程序混乱、财务管理不合规、现场施工管理随意性强、可研编制不严谨等诸多问题,有针地性地提出应尽可能完善前期准备工作,以专业的代建机构组织项目建设;做好可研编制工作,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充分发挥监理单位作用,做好造价、进度、质量、安全控制等建议。书记批示:应高度重视此类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自建项目的管理。市长也作出批示:下一步严格执行代建制度,原则上不允许自建,若要自建,需上市长办公会讨论 。

    五是抓好廉政促审计,做好自身廉政建设。该局始终把廉政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其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在审计队伍建设上,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完善制度,加强考核;在廉政建设上,以“八不准”为原则,做到警钟长鸣,从体制上、制度上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廉洁从审;在审计工作上,以群众“答不答应”、领导“满意不满意”、被审计单位“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勇闯“苦乐关”、“得失关”和“风险关”,忠诚履行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的职责,为促进廉洁政府、俭仆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杨冬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