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抓“三全”促“三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审计局党组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以“全”为抓手、以“实”为目标,着力克服学用“两张皮”现象,切实用好学习教育成果,为新时代重庆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对象、层级全覆盖,把责任压实。紧密联系全市审计机关管理体制和人员构成实际,划分层级和重点,形成抓班子、带支部,强机关、带基层,抓党员、带群众的全员化学习教育体系,通过层层压实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学、逐级延伸全覆盖,确保人人参与、一人不漏,分类施策、各有侧重。突出“关键少数带绝大多数”,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集中学习讨论扩大到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把辅导宣讲课堂延伸至每名干部职工,不仅共享学习平台、还分享学习心得,为全市审计机关干部职工树立标杆、作好表率。突出“党带群”,将支部学习和组织生活覆盖到所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党组织教育引导群众、增进思想交流的桥梁纽带。突出“老带新”,班子成员深入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讲党课、开展“书记讲吧”分享学习心得,组织系统内离退休老党员为青年干部讲党史故事、分享心路历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新一代审计人赓续前辈精神、积极奋发作为。突出“机关带基层”,把市局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印发各区县审计局,联系实际将相关活动向下延伸,同时大力组织开展上、下级单位党组织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主题联学活动,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各层级、各群体在学习教育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内容、过程全贯通,把学习抓实。通过理论和实践的贯通、历史和现实的贯通,以及各阶段、各学习主题之间的贯通,夯实内容、做实成效。在组织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2个专题读书班过程中,采取“分散自学-专题辅导-实地考察-交流研讨”四段贯通的方式,将2个时期的历史联系起来,把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同巩固本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规划实施以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联系起来,结合对党的理论和历史的学习,深入思考和讨论重庆城市和农村的新发展、新变化,确保学习教育成果更接地气、更入脑入心。同时,把重大节日、纪念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贯通全年的“关键节点”,运用特定时节的节日贺卡、现场教学、党性锻炼、“历史上的今天”故事分享等形式,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工作全融合,把成效做实。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以目标效果为导向,坚持学习教育和各项工作任务深度融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与审计履职融合,将学习党史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中国审计史有机结合,激发重庆审计人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内动力和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热情。与为民服务融合,通过学习党史,强化公仆意识、培育审计为民情怀,加大对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联系审计工作职能组织开展5项重点任务、16个“审计为民”主题服务项目,整合群团组织力量开展志愿服务,做好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和党内关怀帮扶工作,通过为服务对象、被审计单位和身边群众办实事,确保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与群团工作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民健身运动会、主题团日、妇女节和亲子等系列活动,在重庆审计“大家庭”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增强干部职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与整改落实融合,将学习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狱中八条”融入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和巡视整改,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直面问题、纠正偏差的勇气与担当。

全市审计机关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将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不断提高思想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确保真正学好用好党的光辉历史和成功经验,以新时代全市审计机关全面建设取得的新进步、新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冉聪)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