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专题组织生活会见真章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把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方式,全办16个党支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办分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委员列席所联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确保学习交流到位、征求意见到位、检视问题到位、开展批评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会前充分“预热”,夯实思想根基。组织生活会前,各党支部有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4本指定教材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在“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上下功夫。如,金融审计处、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等党支部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与工作紧密结合,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时代价值和丰富内涵,表示将在工作实践中淬炼党性、强化作风,做到知行合一。资源环保审计处、计算机审计处、财政审计处等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和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通过再学习再研讨,全办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深入检视剖析,互相批评帮助。组织生活会上,各党支部盘点收获感悟,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剖析思想根源,开门见山、直面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是集体把脉会诊,在前期谈心谈话、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各党支部书记通报了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指出党支部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党建引领作用不够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渗透力和感染力,支部党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有待增强等问题。二是把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锻炼深入结合,检视出党史学习形式较单一、脉络不够连贯、成果不够丰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理解不够透彻,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深入,立足岗位职责弘扬优良传统不够到位等问题。三是把提升审计工作效率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深入结合,对“提高工作效率”大讨论查摆问题、中央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检视,对今年以来开展的审计项目进行全程复盘,检视出开展研究型审计不够深入,审计项目前期准备不够充分,人员调配不够科学高效,定期分析研判不够到位,项目总结交流、成果转化不够及时,数据分析应用还有提升空间等问题。

明确整改方向,强化督导落实。武汉特派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各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系统性,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和形式,加强审前调查和研究,强化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开展数据分析培训、项目经验交流和政策分析学习,补足审计干部能力短板,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等具体整改措施。坚持把督查指导工作贯穿组织生活会始终,机关党委委员参加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对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推行对照清单“销号式”整改,机关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现场指导和党建工作检查中,进一步加强对各支部抓整改落实工作的检查力度,切实把组织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中。(韩琪)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