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聚力“思想破冰”助推审计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以“思想破冰”大研讨活动为契机,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聚力用思想上“破冰”和作风上转变不断助推审计工作提档升级。

聚力思想破冰凝心铸魂。坚决破除理论学习走过场、搞形式、不扎实之“冰”。把先进理论作为指导实践的根本指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锤炼绝对忠诚、强化党性修养、增强斗争精神、激发创新意识“四项工程”,切实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示范学、交流学、融合学、实践学、互助学的“五学”模式,用好用活学习成果,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和认识能力,确保以坚定不移的奋斗精神,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聚力思想破冰强筋健骨。坚决破除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党内生活质量不高、工作方式老化之“冰”。牢固树立“立足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工作理念,精心打造“党旗辉映审计红”党建品牌,创造性提出“微课堂、微小组、微服务、微典型、微文化”“五微工作法”,把党建元素深深融进审计工作的各个领域,让“党旗辉映审计红”党建品牌成为该局的一面鲜红旗帜,引领机关党建全面提质、审计工作全面增效。

聚力思想破冰补弱强基。坚决破除思想陈旧、工作方式僵化之“冰”。聚焦审计高质量发展目标,把创新发展作为第一动力,加快推动“平台式”“融合式”等创新审计模式的应用与转化,实现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的互促互进,快速发展。安排局党组成员针对财政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生态保护审计等领域中的短板和难点,深入开展调研,跨股室、跨项目组织骨干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努力克服审计工作短板弱项。邀请市委党校、政策研究室、行业机构等单位部门专家领导就政治理论、经济运行、数据分析、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专题授课,进一步夯实审计理论基础,补齐知识短板,努力以高质量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聚力思想破冰严纪明责。坚决破除责任不落实、行动不到位、担当不主动之“冰”。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通过“责任固、制度管、监督促、文化育”四项举措,健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股室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财经纪律和工作禁令,不断完善审计纪律监督办法、审计廉政回访制度等,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回访,以审计“四严禁”“八不准”为依据,做好巡查记录,将廉政主线贯穿制度建设始终,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墙,建设“清风走廊”,安排廉政讲座,营造廉洁审计、依法审计氛围。

聚力思想破冰冲锋陷阵。坚决破除标准不高、精神疲沓、服务意识淡化之“冰”。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聚焦“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规划,加大对推进长江大保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等政策措施的审计力度。聚焦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对营商环境优化、“放管服”改革、国企国资管理等领域的审计力度,以精准的审计服务为石首发展突围保驾护航。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加大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促进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合理有效地分配。(潘舒芸 刘泉)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