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增动力 服务经济强监督
--基层审计机关加强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动力之源”,是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当前,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基层审计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增强了队伍活力,保障和促进了审计职责的履行。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因受各种因素制约,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少数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不严,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党建活动创新不多,形式单一;预防惩治腐败体系不健全,基层审计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党员服务群众能力不够强,习惯于传统理念和办法。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积极面对,并认真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促进新时期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一、在思想认识上,着眼审计机关特殊作用,坚持党建工作高标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是经济领域中的“护法使者”,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素质、形象要求相应更高一些。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如何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提高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水平,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成为一座坚强的堡垒,每个党员都能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至关重要。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应始终如一地坚持党建工作的高标准,切实把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常抓不懈,舍得下长功夫、细功夫、实功夫。一直以来,我局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机关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支部书记具体抓,建立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先后被评为市、县优秀基层党组织。

二、在工作思路上,着眼审计工作鲜明特点,坚持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审计机关作为高层次、综合性的经济监督机关,其法定职责决定它必须经常地大量地介入党的中心工作。如政策跟踪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都是同当地党委、政府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紧密相连的。审计机关的党建工作应该结合这些工作任务来开展,并在完成这些重要任务的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在保障和促进审计任务完成中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应当成为检验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高低、成效大小最现实的标准。在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上,应当强化“着眼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观念,使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交融,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互为补充,从根本上解决“两张皮”问题;要把具体业务和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以主动服务、服从于各项工作的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该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加强对关系全县转型跨越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创新开展了农民增收财政资金的绩效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科级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以及绩效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的专题汇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三、在活动内容上,着眼党员素质培养特殊需要,着力抓好学理论、讲宗旨、守纪律三个重点。首先,审计机关要从事综合性的经济监督,要参与宏观调控,要为党政领导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建议,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有较高的基本理论素养,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深的理解,对国家和本地的改革走向及宏观经济形势有较全面的分析和把握。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理论学习。因此对于审计机关的党员来说,抓好理论学习,既是提高政治素质的需要,也是提高业务素质的需要。近年来,该局党建工作以理论武装为首要任务,机关党支部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做到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次,“护法使者”光荣称号,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殷切期待,因此要把“为人民审计,让人民满意”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公平公正和审深审透原则,加强对财政资金、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等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第三,审计机关的党员不掌管钱物,虽说是身居“清水衙门”,但由于工作需要,审计人员又经常处于经济活动的“前沿地带”,接触大量的经济活动“阴暗面”,并且由于掌握着执法执纪的权力,随时都可能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因此,加强对党员队伍的宗旨纪律教育,严格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理所当然应成为审计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

四、在方式方法上,着眼审计工作固有规律,不断推进改革创新。首先,根据审计人员聚散的周期性规律,适当调整党建活动的安排。通常岁末年初,由于处于年度工作转换期,党员在机关的集中程度高一些,可以利用这一段时间适当多安排一些集中活动。而3至9月份,由于处于审计工作的实施期,审计人员往往高度分散,这一期间通常适合安排一些小型分散的活动,以各党小组组织为主。对于一些抽调审计人员较多、时间跨度较长的审计项目,也可以组建临时党支部,以保证党的活动不致中断。该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探索“临时党小组+审计组”模式,在审计组中有党员3 人以上的成立临时党小组,审计组长必须由党员担任,作为临时党小组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工作全过程负责,做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小组,审计人员走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飘扬。其次,善于运用先进典型指导和推动党建工作。应重视从审计系统内发现和培养一批基层党组织以及模范党员的先进典型,总结他们的经验和事迹在面上推广,对于机关党建工作有着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同时由于机关党务工作者都是兼职的,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他们做好党务工作的本领,培养一批优秀骨干也是提高审计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的一条有效途径。第三,注重不断改进党员教育形式。在坚持传统的学习讨论、党课教育等方式的同时,要探索一些新的更加为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形式,如组织高质量的时事政策报告会和专题讲座,开展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活动等。该局积极挖掘地方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到贺胜桥学北伐“铁军”精神,到全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闯王陵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将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结合起来,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第四,引入激励机制实施目标管理。要建立清晰、科学、实用的党建目标考核机制,强化求真务实之风,扎扎实实地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在党支部目标管理中,应注重把审计工作任务纳入党建目标管理之中,力求同步运行、同步考核,以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对完成审计工作目标的保证作用。同时,考核工作要力求量化和规范化,以便更好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邓坤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