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财政处争创“四责三精”特色党支部着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南京特派办财政处党支部紧紧围绕办分党组年初加大“四个力度”的工作部署,以争创“四责三精”特色品牌党支部为抓手,探索创新,推进党建工作深化发展。“四责三精”即从夯实责任、弘扬精神两个层面抓好支部工作:一是立足履职尽责,夯实“四种责任”,锻造审计铁军。即:夯实教育责任,强化一个“信”字;夯实管理责任,强化一个“严”字;夯实监督责任,强化一个“律”字;夯实服务责任,强化一个“帮”字。二是着眼文化引领,弘扬“三种精神”,塑造团队之魂。按照如何对待岗位、生活、人生三个层次提炼团队“三种精神”,即:敬业精业、赢得尊重的精神,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立足行业精业专业,真正赢得同事的认可肯定,赢得被审计单位的敬重佩服;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精神,在激情工作中找到生活的真正快乐;勇于钻研、全面提升的精神,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修身养性,全面提升综合素养。一年来,财政处党支部围绕以上两个层面探索主抓了以下五件事:

一、学思静悟,抓好“三会一课”的质量提升

一是选准“三会一课”专题。财政处党支部贴近党员同志的思想状况,紧密融合党建及审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合理选定“三会一课”主题,做到紧跟形势、有的放矢。如: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后,立即召开支部会专题研讨交流,围绕中心找准政策跟踪审计的着力点;春节、端午、中秋前夕,围绕抓廉政、纠“四风”,讲专题党课、开专题支部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见发布后,围绕“四个合格”要求,细分四个专题组织开展讨论;结合审计署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突出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等要点内容,围绕如何守住廉政线、保密线、党纪党规线,召开支部会谈感悟论体会;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每天利用支部微信群积极分享媒体相关解读,并同步开展专题讨论,及时上传点滴感悟,组织大家撰写心得体会。

二是深化“三会一课”内容。紧扣“读、听、写、记、评”五字口诀,努力做到每上一次党课、开展一次活动,使大家提高一次认识、接受一次教育。支部大会侧重交流学习感悟与体会,交流中诚恳地随时评讲,智慧的火花及时激发,思想的疙瘩积极引导。专题党课讲究结合支部与审计实际,着重谈如何去整改、如何去践行。如:争做“四个合格”党员主题党课,着重畅谈如何围绕“四讲四有”、“四个合格”,逐项列出整改清单做到“三个内化”、“三个践行”、“三个坚持”,最终扮好做敢唱黑脸的包公、做深化改革的推手、做精益求精的工匠这“三种角色”;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讨论,重点研讨怎样结合大会精神,围绕胡泽君审计长提出的“三个聚焦”深化财政审计工作等。

二、讲究多样,抓好主题党日活动的教育实效

一是走进农村社区开展支部大联学活动。为提高“两学一做”成效,财政处党支部联合当地村委会先进支部,以“学做相长、做合格党员”为主题,走进农村开展支部大联学活动。重阳节前夕,财政处党支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求,走进社区福利院开展支部联学,同步开展敬老慰问活动,奉上大家的爱心和孝心。寒冬时节,财政处党支部不忘初心、心怀贫苦群众,在延伸审计贫困县时,深入多户极度贫困家庭开展访贫问苦活动。同时,围绕乐业乐活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引领大家用阳光心态感悟实现审计价值的喜悦。

二是走进基地开展各种警示教育学习活动。为守住节点抓廉政,端午节前财政处党支部组织大家走进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廉政教育,促进大家深思警醒,时刻算好人生“七本账”(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三个管住”(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记心间,慎独慎微慎始终,不忘初心躬身行。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七·一前夕组织支部同志在审计现场就地取材,走进建川博物馆,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抗战纪念馆,深刻感受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三、常长结合,抓好日常学习教育的积累沉淀

一是打造财政专题交流论坛。为将党建与业务紧密融合,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作用,财政处党支部积极推进学习型支部建设,专门开设财政专题交流论坛,就一次学习培训、一段审计经历、一个案例查处、一篇文章感悟,大家轮流专题主讲,制作PPT,限时1小时,以此既促进主讲人提高综合归纳、思考提炼、口头表达能力,也带动大家共同学习提高。一年来,专题交流论坛已开讲9期。

二是强化手机移动平台群建设。为克服支部党建工作面临的突击性任务多、政策素养要求高、党员比较分散等困难,财政处党支部借力智能手机移动客户端构建各类微信APP群,打造党建工作“四个移动平台”,即突出及时性,打造移动的党建知识学习交流平台;突出融合性,打造移动的业务能力积累培育平台;突出规范性,打造移动的党性修养提升增强平台;突出透明性,打造移动的党务工作服务监督平台。

三是突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支部书记带头经常在支部成员面前深刻解剖自己,同时真心为了大家成长进步,时刻指出支部每位同志各方面不足;利用谈心谈话、工作讨论等机会,随时随地开展批评,抓早抓小、见人见事,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四、细致用心,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真情相融

一是深入家庭开展走访活动。主要是突出“访、看、帮、谈”四个字,切实提高走访实效。第一,走进家庭,实地看一看,看看大家的日常状况,看看大家的家庭氛围。第二,了解诉求,真心帮一帮,坦诚直面问题,切实了解家庭困难、想法和诉求。第三,交流沟通,倾心谈一谈,把走访作为做细做实思想工作的一次契机,与支部成员家属深入细致地交流谈心。

二是做好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第一,不拘形式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激发老同志做好传帮带,帮助年轻同志规划成长路线,大力弘扬团队“三种精神”,同时设身处地为大家分忧解难,激发大家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凝聚支部向心力。第二,建立支委会委员对口联系制度,支委会委员对口密切联系经常一起出差的同志,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家庭困难,及时报告和协助解决。

五、以知促行,抓好“三个兴趣小组”的深化建设

为切实发挥支委会委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动支部每位同志做到发挥作用合格,支委会委员各自牵头负责一个兴趣小组建设。

一是探索深化理论研究小组建设。主要是:立足财政审计,组织搞好课题研究,顺利完成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分会公开招标课题;年初确立计划,组织开展财政审计领域课题研究,深入总结经验方法,目前已公开发表2篇研究成果;组织结合年初实施的审计项目开展专项研究,相关成果目前已编发独立的重要信息2篇、起主要作用的重要信息2篇;开展党建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目前已公开发表2篇研究成果。

二是探索深化数据分析小组建设。主要是组织发散思维深入讨论被审计对象核心业务,结合采集的数据,提炼分析思路,开展数据综合分析,实现精确打击。如在年初实施的审计项目中,通过大数据精确分析,事先细化延伸核查的取证要点,3起案件线索的核实取证得以快速完成。

三是探索深化线索查处及法规运用研究小组建设。主要是:强化学习最新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组织开展好支部法律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对公开披露的典型案例以及各类培训讲解的优秀案例予以整理、分析、点评,汲取创新的思路和做法,强化久久为功的恒心毅力。(李栋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