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特派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全面加强特派办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来源: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定位、新部署和新要求,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审计署特派办的党支部(含临时党支部)是党在特派办的职能处室和审计组的战斗堡垒,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增强其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署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办分党组的工作安排在各处室、各审计组得到有效落实。

一、以增强政治领导力为统领,把特派办党支部建成引领方向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一段时间以来,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在一些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如有的党支部软弱涣散,被虚化、弱化、边缘化,支委会形同虚设;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有的党支部对党员疏于教育、管理和监督,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严重影响了所在单位的工作开展,甚至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为此,必须着力增强党支部的领导力,首要的是要增强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

增强特派办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特派办各职能处室和各审计组,落实到审计项目实施和特派办各项重点工作中。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支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要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机关党建工作的本质要求,充分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灯下黑”问题,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信仰的力量、组织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汇聚起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的磅礴力量。

二、以增强发展推动力为重点,把特派办党支部建成教育党员的课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特派办党支部承担着直接教育审计一线党员干部的职责,必须结合各处室、各审计组的工作职责和审计任务,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扎实深入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审计业务培训和专业技能研讨,提高审计人员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的专业胜任能力。要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史和党的历史使命,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北坡精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审计干部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工作;要深入学习中央重大政策措施,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站位,进一步理清审计思路,突出审计重点;要深入学习审计理论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财务、会计、经济、管理、投资、环保、法律等专业知识,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要加大对审计信息技术、数据分析技术的培训力度,培养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审计工作的专门人才;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培养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锻造审计人员的工匠精神,提高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三、以增强群众凝聚力为关键,把特派办党支部建成人文关怀的家园

增强特派办党支部的群众凝聚力,就要深深植根于全办干部群众之中,发挥支部的组织优势,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组织引领全办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文化宣传教育,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审计一线,开展“一对一”谈心交心活动,深入了解每名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帮助审计人员化解思想疙瘩;要坚持“六必谈”“三必访”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在选拔任用、遭遇挫折等重要时点产生的思想压力和认识问题,帮助他们在思想上解惑,在心理上解压。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作用,使其成为党支部发动群众的有力助手,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更广泛、更有效地把干部群众凝聚起来,齐心协力完成好本职工作。要尊重和关心离退休干部,落实各项政策待遇,注重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在凝心聚力方面的独特作用。要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积极为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积极协调解决困难,切实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增强审计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

四、以增强纪律约束力为保障,把特派办党支部建成遵规守纪的阵地

打铁先要自身硬。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必须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特派办党支部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运用支部“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研讨、民主评议党员等机会,大力加强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要坚持抓在日常,学在经常,着力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利用春节、国庆等法定节假日及集中休假、审计进点等重要节点向全体审计人员提出纪律要求,发出廉政提醒,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要系统梳理廉政风险隐患,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的监管,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廉政台账和延伸审计台账制度,切实加强对审计一线的管理。要整合办内监督检查资源,继续推行审计现场“一揽子”综合检查模式,实现审计项目检查全覆盖,重点检查各项纪律规矩和审计“八不准”要求执行情况,发现问题严惩不贷,以铁的纪律规范审计人员行为,打造特派办审计铁军。同时,审计工作中要重点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着力揭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揭露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执法不公、小官巨腐等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财政资金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亓国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