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实施“四五四工程”打造湘潭审计特色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出台《湘潭审计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未来3~5年内,在该市审计系统实施“四五四工程”打造湘潭审计特色党建品牌,力争使之成为该市“党建领航工程”的示范样板。

《方案》明确特色党建品牌包含“四个特色”:一是以毛泽东党建思想立地方特色。以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时期和新中国建设初期的党建思想、财经思想,尤其是思想建党的思想,武装党建工作,立党建品牌的地方特色。二是以习近平党建思想立时代特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党建和审计思想,指导党建各项工作,立党建品牌的时代特色。三是以红色资源立活动特色。依托湘潭特有的地方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红色党建活动,立党建品牌的活动特色。四是以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立审计特色。以党建工作引领审计工作,在审计工作尤其是业务工作中发展创新党建工作,构建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融合发展模式,立党建品牌的审计特色。

《方案》明确通过实施“四五四工程”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一是实施党建硬实力打造“四项工程”。包括加强硬件建设、创新载体建设、开展党建活动和建立长效机制等四项工程18项具体子工程。二是实施党建软实力提升“五项工程”。包括实施“火车头”计划、实施人才库计划、实施谈心交心计划、实施“三力”提升计划和推进夯基固本计划等五项工程7项子工程。三是实施“党建+”模式“四项工程”。包括建立“党建+审计”模式、建立“党建+创先争优”模式、建立“党建+脱贫攻坚”模式和建立“党建+反腐倡廉”模式等四项工程17项子工程。

为确保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取得实效,《方案》还明确了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一是明确采取三步走的实施步骤,即分为工作准备阶段、动员宣传阶段和具体落实阶段三个阶段,并明确每个阶段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时限。二是明确采取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智力保障和考核保障四项措施,决定成立由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求将创建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建立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经费投入机制。为了加强督促指导,方案还明确建立工作调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制订推进机制和考核办法,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