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三个立足”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2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来,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强化“党建工作第一要务”思想,坚持党建和审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及审计工作重点,立足三个方面工作,有效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质效。

一、立足审计职能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党组立足审计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发挥决策参谋的职能,通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放到同样重要位置,同筹划、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

一是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部署,明确各股室党建工作职责,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党建工作目标分解到各支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党组成员实行“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负责,并健全了党建工作督查考核制度、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规范党建提供了机制保障。

二是建立安全组织机制。按照党员工作在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到哪里的总要求,将原4个支部合并成2个支部,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党建工作有组织、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同时,夯实党建基础建设。去年安排党建专项经费,改造老干部支部活动阵地,保障老干部活动开展,使老党员“思想不老”并积极参与配合支部活动;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引导,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和党员点评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创先争优意识;加强基层支部建设,重点是围绕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使各党支部切实开展好工作。

三是充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党建工作联系制度。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由办公室主任兼任党建办公室主任,负责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到了机构、编制、经费、场所四落实,并加强对联系点的监督指导,采取定期检查和临时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党建目标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各级组织按时完成党建研究和信息报送,完成党报党刊和学习资料的征订任务,有力地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发展。

二、立足强化教育管理,深化干部理论学习

党组把着力创建“学习型”党总支和“学习型”机关作为审计机关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及理论素质的有效手段,鼓励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质,倡导敬业奉献精神,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

一是坚持创新形式增强学习自觉性。充分利用局党组专题学习会、中心组学习交流会、调查研究等各种有效平台,广泛开展自学、集中学、辅导学、专题学等学习活动,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坚持制度促学完善学习规范性。健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完善个人自学制度、学习记录制度、学习通报制度及学习总结制度,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选学有关内容,使党员干部的学习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习实效性。把学习理论同实际工作、解放思想同解决实际问题、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提高工作能力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目的。

三、立足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党组根据审计工作规律和特点,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及时调整党建活动安排,最大限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组织集中学习,安排党员开展述学述做、读书诵典谈感悟谈收获。通过举办学习班、专题辅导和座谈交流,邀请市专家辅导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紧密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廉政教育相结合,实现双促进、双收获。

二是开展“精准扶贫”主题活动。开展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局党组(班子)8名成员与周画岭社区8名群众结对帮扶,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与营里社区党员对接帮扶,与他们共同学习进步;开展送温暖行动,组织局机关党员慰问困难党员、离退休干部和社区困难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组织退休党员赴红安麻城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在职党员参观闯王文化园,强化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意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和法制观念,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是开展社区党建工作。做好社区“党建提升、治理升级”工作,推进社区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党组会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制定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做好审计小区人员摸底、入户调查工作;建立小区楼栋长管理制度;组建审计小区党支部;建立小区志愿者服务队,着力发展以党员为骨干的审计小区志愿者服务队,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宋宜文 陈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