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区审计局创“十廉”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来源: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始终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内涵,创新形式,提升品质,逐步构建起一个包括廉政观念,廉政意识,廉政思想,廉政精神,廉政文学,廉政风尚,廉政作风在内的廉政文化基本框架,促进廉洁执审、公正执审,树立了审计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近年来,该局结合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开展“十廉”活动,以十廉促实廉,取得明显成效。

领导议廉。一是党组议廉。主要采取党组会、季度例会等形式,专题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范工作形势任务。二是局长办公会议廉。每周局长办公会议,分管领导分别汇报廉政建设、分管科室人员思想动态和严格执纪情况。三是党支部议廉。党支部会议和党日活动都安排廉政建设内容,做到常议常抓,长管严管。

读书思廉。一是订好一份读书计划。结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相关要求,每位审计干部联系岗位实际,制定年度个人廉政学习计划,明确学廉目标、内容、进度等;二是选好一张读书菜单。开展“菜单式”读书,推荐《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典型案例剖析》《妻贪夫祸多》《正道直行》等十多本勤廉教育书籍,制作成一份“读廉菜单”供审计干部选修参考,每人选修5本以上书籍;三是写好一篇廉政心得。立足审计工作,重点针对新审计“八不准”,组织审计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并不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畅谈“读书思廉”活动中的感悟和收获。

制度保廉。一是构建审计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从把好选人用人关入手,努力培养一批“想干事、真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审计干部,尤其是选好配好科室负责人。二是构建审计干部教育防范机制。从勤政廉政、服务意识、作风建设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三是构建干部做事群众监督的互动机制。在全县范围内聘请10名左右关心公共事业,有正义感,能讲真话,有威望的审计行风监督员,开展日常监督评议。四是构建审计干部权力监控机制。全面推行“群众说事、干部理事、领导评事、监督办事”的议事制度。五是构建审计干部违纪违法查处机制。对审计人员违反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及不廉洁行为进行快速追究、公开问责。

监督促廉。在内部监控方面主要是通过各项廉政规章制度,约束审计人员行为。一是全面落实廉政责任制,实行廉政责任追究制度,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追究哪个环节的责任;二是科室设立兼职廉政监督员,具体负责审计组的廉洁勤政工作;三是实行审计纪律公示制度,每到一个单位开展审计,就在被审单位公示审计纪律,并要求监督执行;四是为审计人员建立廉政档案,记录每一名审计人员在项目审计过程中的廉政勤政情况,与年终考核、晋级、奖励挂钩。同时,在社会层面设立政务公开栏和举报箱,公布审计工作项目计划、审计定性处理处罚的依据,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岗位育廉。一是坚持岗位廉政教育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根据干部岗位职责的变化以及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每年组织一次排查新的廉政风险点活动;在内网上设立“政策法规、警示影像资料点播、廉政教育动态等栏目,方便干部点击阅览;组织开展岗位廉政警句、廉政书法、摄影比赛、撰写“廉政日记”、“说身边的廉政人”演讲等活动,促进岗位廉政教育经常化、具体化。二是坚持岗位廉政教育与内控机制建设相结合。突出落实“三个重点”,即把理清岗位职权、规范自由裁量权、建立和规范岗位廉政行为作为干部自我监督的重点;把各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反映的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把重点岗位人员的预防作为内部监督的重点。三是坚持岗位廉政教育与干部管理培训相结合。把岗位廉政教育纳入干部管理培训的范围,建立相应的考评机制,作为干部年底考核奖惩、选拔任用、上岗培训、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对比警廉。在廉政文化建设中,该局开展了“对比”教育活动。一是新旧社会对比教育,使干部职工懂得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要有感恩之心,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改革开放前后对比教育,算一算近几年审计干部待遇提高了多少,比一比自己做了多少、做好了多少,使干部职工更加珍惜发展成果,做无私奉献的模范。三是“高墙”内外对比教育,观看在押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的警示教育片,让审计干部充分体会到自由的重要性,珍惜现在的自由生活和美好工作,增强依法、文明、廉洁从审的自觉性。

活动倡廉。一是开展了“温馨提示”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宣传设施,定期播出(刊登)反腐倡廉格言警句,在机关内部张贴、悬挂反腐倡廉题材的书画作品,编印了从审警言手册,将“温馨提示”活动延伸到各科室。开展了以“廉政文化人人有、居居有”为目标的廉政文化活动,进行了“机关党员风采展示”、“反腐倡廉大家谈”,扩大了廉政文化在干部职工中的影响。 二是让廉政格言登“桌”上岗。统一制作了廉政格言警示牌,由局领导亲自送上岗位,发到职工手中,让廉政格言放在桌上、廉政意识牢记心中,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文化氛围。

网络示廉。一是强化网络廉洁教育平台。建立了同赣榆和安清风网链接的反腐倡廉网页,要求审计干部职工对网上廉文荐读、勤廉风采、勤廉时评、史海钩沉、正反典型、警钟长鸣等栏目文章进行认真阅读,实现了审计干部在网上接受廉政教育的目的。二是凡重大节日、纪念日,该局都通过电子屏幕、局域网或手机短信等形式进行廉洁提示,平时利用局域网开办廉政建设专栏,刊登廉政建设工作动态、学习体会、经验交流等文章,每周精选廉政警句上传到活动室显示屏。编写廉政“三字歌”、廉政楹联,红色歌曲大家唱、演讲比赛等活动,干部职工可通过网络平台学习欣赏,使廉洁理念走进干部职工的思想和生活。

家庭助廉。一是发放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向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家属发放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号召广大家庭成员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发扬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精神,建设“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廉政家庭文化。二是签订一份家庭助廉责任书。与科以上干部家属签订一份家庭助廉责任书,要求家属自觉遵守廉洁家庭的各项承诺,自觉做反腐倡廉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营造良好家庭氛围。三是上好一堂家庭助廉课。局领导围绕家属如何支持职工工作,当好贤内助和廉内助这一主题,与干部职工及其家属一起交心谈心,讲廉洁,谈和谐。四是观看一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组织职工及家属集中观看了《廉内助与贪内助》警示教育片,一个个铁铮铮的案例,一幕幕活生生的忏悔,使大家受到深刻警醒。

问责督廉。为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绩效,强化审计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局严格执纪执法,公开、公正地实施违规问责,把违规问责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组成考评工作办公室,制定《违规问责实施办法》,定期组织考核、问责,取得了良好效果。该办法还把问责对象延伸到每一个审计人员,拓展到审计工作的每一个角落,并将工作不作为,乱作为,不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等方面的内容作为问责重点。同时,问责制度中还规定了通报批评、公开检讨、停职检查、调离岗位等处理措施,严格了追责范围,细化了处理结果,起到很好监督效果。自从实行问责制以来,该局无一起不廉洁行为的发生,过去滞后的思想观念、懒散的工作作风有了极大改观。(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