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企业审计处党支部探索“望、闻、问、切”支部工作法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企业审计处党支部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结合企业审计工作实际,探索“望、闻、问、切”支部工作法,从思想教育、政治学习入手,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谈话谈心和人文关怀,找到解决各类问题的有效方法,使全处同志努力做到有思想、敢担当、求实效、勇创新、争佳绩,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

“望”就是通过组织6次专项学习、10次审计现场学习,参加4次办领导和支部书记讲党课,观察同志们思想政治学习态度和掌握程度。2017年,企业审计处党支部坚持学习教育全覆盖和常态化,结合“深化学习年”主题年活动,督促和引导支部党员干部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认真做好自学。在自学的基础上,通过党支部学习会、专题辅导讲座、开展党课宣讲、主题教育、征文活动、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加强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引导处内同志学思践悟。

“闻”就是通过开展1次民主生活会、4次组织生活会,倾听大家的意见。企业审计处党支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灯下黑”问题批示精神,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把抓党员思想观念、抓工作作风和抓执行能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要求全体党员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性的开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系统梳理、认真查摆、深刻剖析,确保思想上不藏污纳垢,消除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错误,排除潜在的风险和隐患。

“问”就是通过定期谈心谈话,了解同志们的想法,帮助解决困难。企业审计处党支部十分注重支部党员干部身心健康以及家庭情况,支部委员与每位同志勤沟通、多谈话、常交流,拉近彼此的情感距离,了解其所思所想,知悉其工作中面临的难题,掌握其家中及亲人的难事和急事,增强认同感。同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合法合规和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关注审计干部的心理健康和个人及家庭面临的实际问题,干部本人或家属遇到伤病、困难时,第一时间走访慰问,送去组织的温暖关心,强化人文关怀。

“切”就是通过组织6次党建活动、搭建“多学习”“多实践”“多交流”“多关心”平台,找到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企业审计处党支部认真落实办分党组关于加强青年干部培养的要求,助力青年干部成长。开展纪念“七七事变”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宛平城、参观卢沟桥、瞻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活动的“仪式感”和“庄重感”中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积极参加办内组织的《最美审计人》主题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春节联欢会演出等活动,获得了出色成绩,既陶冶了情操,也增强了凝聚力。(李月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