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六个强化”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襄阳市审计局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切实学懂弄通做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里,采取“六个强化”举措,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一、强化责任担当。该局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构建“责任主体明确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运行链条化”的责任体系,创新推行了党组主体责任公示制度和台账式管理方法,确保落实有章可循,追责有据可依。一是以上率下传责。“一把手”带头作表率,对“两个责任”签字背书,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使人人有压力,肩上有责任;二是健全体系定责。在去年出台的《襄阳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的通知》基础上,该局今年又分层级制定了个性化责任清单,建立了从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到党员干部十级责任清单;三是动真碰硬追责。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有案必查,有责必问。

二、强化廉政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纪律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其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内容,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将廉政警示教育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扩大学习范围,根据学习对象特点,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完善新媒体平台,丰富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和内容频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忠实履职尽责。

三、强化日常监督。结合作风建设“落实年”,持之以恒反“四风”,对作风建设建清单、明责任、重痕迹,实行销号式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紧盯法定节假日、干部婚丧嫁娶、重大审计项目审计期间等关键时间节点,运用廉政告示、专项检查、谈心谈话、函询、通报等形式,做到时刻提醒、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一寸不让。持续加强对电子日志、会风会纪、上下班纪律、办公电脑、机关财务等常态化、全覆盖监督检查,坚决查纠办事拖沓敷衍、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继续落实审计组廉政巡查和廉政回访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到审计一线,推动每个审计项目保质高效地完成任务。

四、强化执纪问责。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增强纪律和规矩硬约束,加强履责情况监督检查,紧盯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各级纪检机构发现、查处的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问题,及时整改,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不讳过、不偏袒、不护短。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受理、登记、呈批、办理等工作。对举报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违纪问题的信访件,及时调查,一经查实,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点名通报曝光。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患未然,对违纪违法案件,实行“一案双查”,既查违纪违法人员的问题,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五、强化分析研判。将审计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审计正风反腐职能作用,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分析哪些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容易产生问题,剖析原因,提出防范意见和建议,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制度机制。加强对影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分析研究,深入剖析体制障碍、制度缺陷、管理漏洞等问题,审慎评判、定性和处理,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制度完善和改革落地。从大量的审计数据资料中找出具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从主、客观两方面分析问题成因,为被审计单位改进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

六、强化制度引导。一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新时代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该局在修改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出台《综合量化考核奖惩办法》、《精准工作零差错办法》、《违规违纪违法处理与扣发奖励工资挂钩实施办法》等制度,做到规矩立起来、任务明白化,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二是在规范行政行为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廉政谈话机制、审计项目廉政责任制和廉政承诺制度、审计组廉政巡查和廉政回访制度、审计组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报告等制度机制;三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下功夫。突出干部平时表现和日常履职,将违规违纪违法处理与年终综合量化考核及个人奖励工资、评优表彰直接挂钩,以考评促作为、以奖惩促提效。(薛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