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浩特:以“六个标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来源: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审计局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以学习理念的先进性、学习主体的自觉性、学习内容的科学性、学习方法的创新性、学习目的的实践性、学习机制的长效性为标准,积极部署,以“我讲一堂课”学习形式为切入点,着力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使审计干部做到“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问策能答”,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狠抓学习理念的先进性

牢固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先进理念,以学习力提升创新力,增强竞争力和发展力。及时学习领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新时代审计目标任务。一是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形成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党和国家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理念,准确掌握新时代下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开展审计工作,将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二是通过学习更新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掌握审计工作新知识和新技能,提高审计质量。

二、体现学习主体的自觉性

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以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的方式,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学习主体的自觉性。每年党员领导干部引领学习45人次,引导党员干部自学300余人次,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学习自觉性,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

三、突出学习内容的科学性

选管用的学、能用的学,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习内容含括政治理论、审计法规、财政财务基础知识、计算机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审计规范方法、审计公文写作等内容,涵盖内容全面广泛。同时在业余时间还开展了职业道德教育、歌曲欣赏、舞蹈欣赏、摄影技巧等技能培训。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四、注重学习方法的创新性

为了让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更加贴近实际,更能指导实际工作和理论践行,审计局创办了“我讲一堂课”学习活动模式,每个干部职工是学习主体的同时又学习活动的讲师,通过连续五年200余次课时的“我讲一堂课”活动,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

不仅如此,审计局还把每周五下午定为集体学习时间,在不影响工作的同时,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自治区、盟、市各级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结合两学一做活动,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机关党员干部、干部职工理论素养水平不断提高。

五、关注学习目的的实践性

一是组织年轻审计干部到上级审计机关进行实战锻炼。近年来,已有5人被选派到审计署特派办,多人选派到区、盟两级审计机关进行调训。二是开展了审计业务经验交流讲评活动。由各审计组根据项目谈体会、成果,其他同志讲意见和建议。三是开展主题汇报活动,从局领导到工作人员,把上年工作当做一面“镜子”,把下年目标当做一面“旗帜”,总结上年的工作情况,提出新一年的工作打算。四是举办了新职工业务培训班,使新职工迅速掌握审计业务程序和方法,尽快了解审计、融入审计。五是邀请内蒙古财经大学教授重点讲授审计、财务等内容,进一步提升职工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六是积极选派职工参加审计厅计算机中级培训,并邀请电大老师针对问题进行现场辅导,组织工程审计人员参加工程软件培训。七是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各项培训,参加内审协会和国家会计学院组织的审计、财务方面的培训学习,使参学人员更新了审计理念,不断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的需要。

六、重视学习机制的长效性

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近期、中期和长期规划,建立健全长效的激励、教育、管理、检查、考核等监督运行机制,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持久开展。同时,积极营造宽松环境,鼓励审计干部根据实际情况,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渠道,创新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载体。(胡其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