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党支部:“两会一评议”酸甜苦辣四味俱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党支部在召开2017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以下简称“两会一评议”)过程中,充分运用“酸甜苦辣”四味“疗法”,达到了“人人‘红脸出汗’、事事聚焦重点、处处整改落实”的良好效果。

一、辣——自觉查摆问题,批评“辣”味十足

“请大家向我开炮”,在处级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上,处长自我批评话音刚落,其他处级干部立即开门见山地提出具体批评意见,“支部学习组织形式有待丰富”“对十九大精神掌握的不深不透”“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讲优点,不绕弯子,直面问题,直击痛处;在组织生活会上,每位支委结合自身职责,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自我自评,听取了其他支委对自己的批评意见;在民主评议党员中,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支部全体党员从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了自我批评和互评,大家结合审计工作和日常生活,聚焦重点,摆事实、讲观点、实事求是,有一说一,直截了当提出批评意见,在民主测评环节,支部向党员发放测评表,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支部全体党员进行投票测评。通过“辣”味儿十足的“两会一评议”工作,真正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良好效果,“辣”出了新感情,“辣”出了新作风,“辣”出了新干劲,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酸——面对自身问题,心中不免“酸”楚

通过“两会一评议”工作,每名党员干部都清晰地看到了自身问题,找到了差距与不足,最初面对这些问题时,每个人心中都不免“酸酸的”。正如一名年轻党员所说“问题就像我们脸上的灰尘,自己可能看不到,而别人却看得清清楚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这种方式,帮助我们及时找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助于今后的成长和进步”,而一些老党员则表示“听到其他同志的批评,心里像针扎一样难受,但经过这样的洗礼,能够帮助我们避免今后犯更大的错误”。在“辣”味儿十足的“两会一评议”过程中,每名党员在感受心“酸”的同时,更多的是把心中这种“酸”转化为一支强有力的“催化剂”,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不断探索前进方向。

三、甜——积极落实整改,效果回味甘“甜”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每一个问题都要“对症下药”,立行立改才能使心情由“酸”转“甜”。财政审计处党支部结合“两会一评议”工作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反思,及时总结,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确认,层层落实责任,并结合支部实际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支委会及时监督,抓紧促进落实整改,每名党员结合新时代下审计工作发展要求,针对自身不足和存在问题做出整改承诺。通过罗列问题清单,抓紧促进整改,党员面貌有了新变化,支部工作有了新起色,审计事业有了新发展,大家都实实在在尝到了解决问题的“甜头儿”,看到了未来前进的“奔头儿”。

四、苦——了解心中疾“苦”,体现人文关怀

党员干部工作上有哪些困苦?思想上有哪些变化?对支部有哪些建议?这些问题都对支部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财政审计处党支部在开展“两会一评议”工作前,充分与支部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广开视听角度,带头听取党员及群众对支部班子的意见,了解支部成员生活上和工作上的困难。支部召开座谈会,搭建碰撞思想的平台,鼓励大家抛开面子,敞开心扉讲真话实话,引导大家坦诚相见、畅所欲言,不浮于表面、隔靴搔痒,把困难和问题具体到事、具体到人。支委会根据谈心谈话成果形成汇总性材料,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困难,支部能解决的立刻解决,不等不靠;支部无法解决的,积极与办机关党委、机关工会等部门联系,寻找解决办法,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的人文关怀。

通过“酸甜苦辣”四味“疗法”,财政审计处党支部圆满完成了“两会一评议”工作,组织生活制度得到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氛围浓厚,党员组织观念明显增强,有利于党员干部在今后工作中找准审计定位、聚焦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审计成果,为推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新时代审计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保障。(陈伟伟 高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