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五加强五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被评为全市党建工作优胜单位,今年来,该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审计厅《湖北省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实施办法》和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着力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五个方面加大党建工作力度,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向纵深发展,努力铸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一、加强政治建设,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该局把政治建设作为党建的根本,把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恪守“四个服从”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改革、“放管服”改革、三大攻坚战、督促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工作中心,谋划和开展审计监督,在服务全市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加强思想建设,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主阵地作用,采取集中学、辅导讲座、上党课、网上学、结合工作交流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每个基层党支部都办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讲习所。要求每个党员做学习笔记2万字以上,撰写学习体会8篇以上,每个支部开展学习交流讨论12次以上。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每个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把基层组织建成干事创业的战斗堡垒。该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支部,夯实根基。进一步选好支部带头人,优化支委班子,科学合理设立党小组,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建立支部晋位升级长效机制。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定期上党课即“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对党员的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坚持“三会一评”制度,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组织集中学习,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会上支部书记报告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支委班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落实问题整改;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督促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和入党誓词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坚持创新载体,提升活力。结合全市“十佳满意单位”和“十差不满意单位”评选,开展“争创五好班子、争当五好书记、争做五带头党员”活动。

四、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营造“务实、担当、高效、节俭”的清风正气。该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汉川市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实施办法》。围绕新时期审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当地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每个领导干部和科局负责人各撰写2篇以上调查报告。每个领导干部建立一个支部党建联系点、一个社区服务联系点,局机关驻点一个贫困村,中层以上干部至少包保三个精准扶贫户。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精神不振、进取意识不强、遇难事推诿应付和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努力形成想干事、敢干事、快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严格遵守各项禁令,坚持厉行节约,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使用。

五、加强纪律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尊崇纪律、严守规矩的审计队伍。该局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主体党日活动中,持续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章》、《准则》、《条例》、《监察法》等党纪党规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 、存戒惧、守底线;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单独制定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树起了“标尺”,扎紧了“笼子”; 加强执纪检查,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并通报检查结果,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各种违反律规定的行为,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查追究监督责任和相关领导责任。(陈茂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