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探索机关党建“三位一体”工作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探索推行党组、支部、党员“三位一体”工作法,机关党建焕发出勃勃生机。局党组被授予安徽省第四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机关第二党支部获市直机关先进党支部,多名党员获得全市先进工作者、全市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等荣誉。

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党组引领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审计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淮南市审计局建立健全局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年初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年度党建工作,对全年的党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每季度都要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结合上级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的内容,逐条逐项地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和措施,落实各级的责任。同时,着力抓好自身建设,把“以身示范”作为第一标杆,局党组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三十条”和市委“四十条”,深入审计工作一线进行调研指导,担任审计组长亲自带队实施项目;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与支部党员一起参加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开展学习讨论、讲授主题党课,以严和实的精神为广大党员做好榜样,当好榜样。

持续夯实党建基础,不断激发支部活力。牢牢抓住机关党支部这个关键,充分调动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让机关各支部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严格“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落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讲重作”、“敢担当、有作为”等集中教育活动。局机关各党支部积极推行“三个一”学习制度,即党员每天一次自学、党支部每半月一次集中学习、每两个月一次集中研讨。围绕标准化建设这一主线,大力实施“五好争创、五化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和“党建学省直、再上新台阶”活动,通过提升和学创活动,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审计党建新亮点。针对审计工作有时长期在外的特点,在大项目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和专题教育,填补了审计党建的盲区,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审计工作的第一线。

用好用实活动载体,着力激活党员细胞。大力实施“红色细胞工程”,用好支部活动这个载体,着力提升党组织影响力和党建渗透力,让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处处看得见,事事有体现。强力推进联系服务机制,按照“双联系”要求,扎实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结合各支部实际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如赴小甸集接受红色教育、敬老院寒冬送暖、携手留守儿童放飞童年梦想、“党建促创建,党员当先锋”、党团员无偿献血等,凸显了作为一名党员的神圣感、庄重感、自豪感,激活了党员的党性活力。把牢思想意识“总开关”,深入组织开展“扣好人生每一粒钮扣”青年座谈会、周智夫事迹学习讨论、“不忘初心,难忘那年入党时”征文等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信念、锤炼党性。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把重点工作交给党员、难点任务交给党员,确保关键岗位用党员,危机时刻有党员,让党员干部在重大项目、急难任务、艰苦环境中见世面、增本领,激发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