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审计局创建五类模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审计局以建好建强机关党支部、创新党的工作机制为目标,创建五类模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统筹推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一、创建“机关+农村”模式。积极与挂钩村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通过“共学互进、以考促学”的形式开展,弥补了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学习内容简单、形式方式单一、党组织活动不正常的短板和不足,达到党建共建、共建共享的效果。一是采取上专题党课的形式,向结对村党支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生态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相关工作政策,也让机关党员更加熟悉农村建设。二是采取专题知识抢答的方式,共学党的十九大知识、党章党规及扶贫政策,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

二、创建“机关+企业”模式。审计机关党支部与企业党组织联手承办“携手党建共建一一融合红色引擎”主题活动,让机关党员走进工业园区,参观学习企业党建文化,感受企业党员风采。通过召开座谈会,该局党支部和联建企业党支部交流了自身开展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深入探讨如何在业务发展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促进作用,共同研究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不畅、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党组织活动难开展的问题,探索共商共建、共建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三、创建“机关+乡镇”模式。审计机关党员深入乡镇、华侨经济管理区,与业务工作人员开展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现场解答基层干部在财务管理、财经知识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活动以突出改进干部作风为出发点,为基层办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以实际行动贴近基层、用业务知识解决问题,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社会经济发展中去。目前,该局党支部共开展“下基层、办实事、促发展”主题服务等活动2次,进行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调查研究3次,参与党员40余人次。

四、创建“机关+学校”模式。利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党员力量,激励党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引领工作思路和具体行动,以优良作风推动学校发展,主动服务社会。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实践活动,支部党员进入校园为学生上法制课,普及防溺水、饮食等安全知识,并与学校党员共学“免费午餐”“雨露计划”等教育惠民政策。同时,机关党支部通过协调资金购买书籍、书包和文体用品,并发动机关党员捐助儿童读物共300余册,赠送给农村学校、学生和留守儿童。

五、创建“机关+服务”模式。坚持以服务为宗旨,把党员志愿服务始终贯穿于“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重点,组织审计机关党员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性活动,不断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先后组织党员积极开展灾后清淤、市容环境整治、清洁乡村、义务献血、精准扶贫等志愿服务11次,参与党员近180人次,服务干部群众达320人以上。(韦志活)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