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以“党建融合X工作体系”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反映了党的建设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新进程。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模式,全面推行“党建融合X”工作体系,推动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

党建融合审计业务,铸造“火车头”。该办着力推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双融双促”,始终围绕审计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审计现场设立临时党组织,把党支部建在审计最前沿,制订党建工作计划,因地制宜创新活动方式,开展丰富的党建活动。如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访贫问苦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现场党课教育等,切实发挥党组织作用。同时,把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使党建与业务相互渗透,共同提高。

党建融合队伍建设,提升“快车道”。该办务实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做到办领导与处级干部谈、处长和处室干部谈,谈心谈话全覆盖,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坚持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强化审计业务“传、帮、带”,从单纯的审计业务指导拓展到党性锻炼、道德修养等多领域。建立常态培训机制,举办新进办人员党建培训、党务干部培训等一系列培训班,统筹高校、党校优质师资和课程,定期邀请专家授课,同时定期推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网络培训班精品课程,各支部党员、干部自主选学。大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把理论学习同实践锻炼相结合,组织开展道德讲堂、读书分享会、理论研究等,锤炼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党建融合廉政建设,设置“防护栏”。该办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抓严抓实,以监督促廉政勤政,以监督预防腐败,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审计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中,实现机关党建、廉政建设、审计业务深度融合。该办把审计组在审计现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情况作为检查重点,以事前方案具体、事中检查严格、事后及时报告、督促整改到位的方式,定期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审计现场检查。通过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诺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办公楼“廉政文化走廊”和办局域网廉政专栏宣传教育、组织全办干部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电影,促进全办干部增强法纪意识,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绷紧“廉政弦”,做到警钟长鸣、慎独慎微。

党建融合作风建设,添加“助燃剂”。该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按照署党组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聚焦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聚焦作风纪律廉政建设,聚焦审计现场管理等三个方面,列出了24项“必读材料清单”,要求党员、干部在审计现场通过腾讯通或者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学习,并对学习情况进行了专项测试,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全办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检查自己在工作作风、执行纪律、遵守制度、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到了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并制定了下一步制度完善计划和整改工作重点,健全了作风纪律建设长效机制。(郝蕊娟)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