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审计局推行“1415”党建工作机制力促“五个提升”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创新,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审计局全面推行“党建1415”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审计工作取得成效。

党建“1415”工作机制,是指把党的建设融入党的各项事业、各项工作,通过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其核心在于确立党建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引领地位,其关键在于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其目的在于推动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相互促进。 “1”即一个引领,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审计工作全面发展。“4”即四项措施,一是“党建+学习”,谋求党建品牌新高度;二是“党建+创新”彰显党建品牌新特色;三是“党建+考核”展现党建品牌新作为;四是“党建+活动”打造党建品牌新载体。“1”即一个品牌,打造“阳光审计”品牌。“5”即打造五型机关:一是打造学习型机关;二是打造服务型机关;三是打造效能型机关;四是打造创新型机关;五是打造廉洁型机关。

自推行“1415”党建工作机制以来,各方面审计工作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一是党员思想意识得到了提升。坚持以对党的事业和审计事业负责的态度,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在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从思想理论、组织建设、制度落实、工作机构、经费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和载体多样的组织活动切实把加强党组织思想建设工作落到了实处,提高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是党员队伍建设得到了提升。始终坚持强化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坚持把党建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成立了以党组成员和股室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负总责,机关党支部书记具体抓,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机制,配备强有力的班子,由一名党组成员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机关党建工作,选好配强党支部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党组领导下,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严把“入口”,抓好新党员和年轻干部培养发展,做到了群众公认、组织满意,培养了一支积极向上、踏实肯干的精锐审计队伍。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得到了提升。局党组、机关党支部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直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事项等机制,实行“一把手”讨论重大事项末位发言和重大事项决策等全程纪实制度。定期开展股级干部集体约谈,听取班子成员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不定期与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做到常提醒、常敲警钟,防患于未然。实行审前廉政谈话、现场检查、审计纪律公示等制度,加大对审计一线人员的监督力度,促进公正执法,廉洁从审,严格执行审前廉政谈话和下点审计报备制度。

四是审计专业能力水平得到了提升。坚持把完成局中心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做好支部工作与做好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抓党建促审计业务发展。建立党员队伍选配和培养机制,把政治素质高、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热爱审计工作的同志选拔出来,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优先发展为党员、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后备干部。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党章》、党建理论知识和审计法律法规,加强审计实务学习,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地积累知识。向老同事们学,取长补短,借鉴他人的经验为我所用,经常开展工作交流,不断拓宽审计工作思路,创新审计工作方法,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要求,提升审计业务能力水平。

五是审计监督全覆盖得到了提升。在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中,坚持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以审深、审透、审准为宗旨,灵活运用多种审计方法,确保审计质量不断提高。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审计程序,要求审计人员查出的问题有可靠的证据作保障,能实事求是地反映存在的问题。坚持重要性原则,提高取证工作的针对性,注重审计档案案例培训,组织人员对优秀项目档案进行剖析,将好的经验方法予以借鉴和推广。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学习交流,参加各种理论及业务培训,选派人员直接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拓宽审计人员视野,提高审计质量。加强审计项目评比,由局长担任评审组长,每半年对局内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规范性评比,重点检查审计项目前期准备是否充分、基础工作是否扎实、操作细节是否完善、推动制度完善效果是否明显等。对规范化高、审计质量好的项目推荐为优秀审计项目;对规范化方面存在差距的项目,提出整改意见,及时整改,直至审计项目规范达标。(王宽 李珊珊)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