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审计一线党旗红” 助推审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宜都市审计局针对审计业务一线工作量大、外出审计党员干部多的特点,创新党建思路,围绕把党组织建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创新举措,开展“审计一线党旗红”活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亮,勤廉在一线彰显,佳绩在一线创造”,进一步深化“三亮铸铁军”支部品牌建设,取得明显实效。

一、党旗在一线飘扬

一是健全组织,夯实基础。在审计组成立的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由局党组选出党支部书记,指派党小组组长,落实思想教育随人进点,去年以来,该局设立了当阳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等多个临时党支部,市国通公司审计等多个临时党小组,确保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

二是建章立制,明确职责。根据审计组实际,制定了《宜都市审计局关于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的管理办法》,规范和指导临时党支部建设工作,并严格实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审计项目四项责任清单》制度,将党员标准和审计干部的具体要求细化到审计每个环节。

三是因地制宜,创新党建活动。审计组进点后,结合各地审计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培养发展党员对象,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发现宣传先进典型,落实各项廉政制度,以此做到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

二、党徽在一线闪亮

一是无私奉献,彰显党员本色。在审计一线,党员始终坚持带头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和审计能力;带头遵守廉洁纪律,坚守纪律底线。如在赴点军扶贫项目资金审计中,共产党员李美莲,带病坚守审计一线,刚做完手术就与审计小组成员一道核查资料、走访农户,踏勘现场。

二是履职尽责,争创审计佳绩。当阳交叉审计时,正值数九寒天,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克服严重感冒,坚守审计现场,大家彼此照应,凭着心中对审计的坚守与信念,迎难而上,加班加点,发现问题线索紧追不放,出色地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并对两起涉及74万元假发票列支项目工程款的问题进行了案件线索移送,最终公安机关成功端掉发票制假窝点,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

三是严管厚爱,凝聚党员能量。该局突出人文关怀,结合审计长期在外、聚少离多的实际,临时党支部及时与机关党组沟通,及时解决党员干部的诉求和困难;针对部分同事家庭和个人出现重病情况,坚持走访慰问,解除后顾之忧;针对一线工作压力大,要求临时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在审计现场落实谈心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时,结合赴各地审计的工作实际,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凝聚一线工作正能量。

三、勤廉在一线彰显

一是创新管理模式,激发党建活力。以廉政建设为抓手,将党风廉政建设延伸到审计项目点,创新探索实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小组)+廉政监督员”的管理模式,对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建立廉洁从审、提醒告诫、谈话批评等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明确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廉政监督员的工作职责。

二是健全监督机制,筑牢廉洁防线。每个审计项目进点前,组织审计小组成员学习党纪条规、廉政法规,党组书记要对审计小组成员进行一次审前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审计小组成员要签订廉洁承诺书,审计过程中,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和审计八不准纪律,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在审计结束时,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反馈机关办公室。

三是明察暗访,强化纪律作风。推进党建全过程跟踪管理,局党组派出巡查组,采取深入审计现场明察暗访廉政纪律遵守情况。对党员违反审计八不准纪律等情况,根据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处理。

四、佳绩在一线创造

去年来,宜都市审计局通过开展“审计一线党旗红”活动,丰富了支部品牌内涵,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关键时刻听号令,危难时刻靠得住,始终站在克难攻坚最前沿,实字当头,干字当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佳绩。2017年以来,审计查出违规金额4.65亿元,上缴财政金额0.61亿元,核减工程造价0.35亿元, 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4起,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5人,开除党籍1人,留党察看1人,党内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12人,行政记过3人,负刑事责任3人。在上级机关组织的目标量化考核中获得多项优秀。日前,该局机关党支部再次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杨明金 吴洁)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