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四同步四融合”推动审计一线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互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高度重视审计一线党建工作,坚持审计组与临时党组织同步成立、“组员”管理和党员管理同步进行、业务学习与党建学习同步组织、业务开展与党建部署同步推进,使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在组织设立、人员管理、教育学习、推进落实上深度融合,实现审计一线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良性互促,有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形成合力,为全办各项审计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持审计组与临时党组织同步成立,使业务组织设立和党组织设立统筹融合。坚持在审计组成立的第一时间同步成立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坚持审计组第一次全体参审人员大会与临时党组织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同步召开,既对审计项目总体工作进行部署,又对党建工作作出安排,选举产生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委员会,并统筹考虑审计组工作分工,确保每个审计小组既有业务骨干又有党员先锋,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有效融合奠定良好基础。

二、坚持“组员”管理与党员管理同步进行,使审计现场人员管理和党员日常管理充分融合。一是审计组成员信息与临时党组织党员信息共建共享。如某企业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立审计组人员暨党员档案,注明党员身份、干部基本信息、业务情况和个人特长等情况,作为审计组分配调整工作安排、加强政治教育等的重要依据。二是以筑牢意识高线确保严守纪律底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性教育,开展作风纪律教育,促进党员干部自觉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防范审计风险。三是以加强思想动员保障业务攻坚。积极开展学习时代楷模、身边先进典型等主题学习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及时疏导解决思想困惑,激励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主动担当、带头攻坚。

三、坚持业务学习与党建学习同步组织,使业务培训与党建教育有机融合。一是坚持审计组审前培训与党建教育同步实施。在审前培训会上既讲解审计实施方案,又邀请纪检组长、办机关纪委书记开展廉政教育,强调纪律要求,讲解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二是坚持日常审计业务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共同组织。结合审计项目重点统筹确定政治理论学习重点,融合开展。如在扶贫审计项目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作为业务和党建学习的共同重点,同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深化对中央政策要求的理解和把握,确保更好地完成审计任务。三是坚持教育、联学与业务实际需求有机结合。如安排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与兄弟单位开展主题联学、邀请参与起草十九大报告的同志作专题讲座,帮助审计人员找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促进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四、坚持审计业务开展与党建工作部署同步推进,使审计业务实施与党建工作推进深度融合。一是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步研究。在审计组会议上,既对近期业务工作进行部署,也结合审计组人员分组、工作重点、时间安排等实际,一并对党建工作开展内容、时间等作出安排,使党建和业务工作在时间上相互配合、内容上相互呼应,有效避免冲突制肘、脱离分割。二是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落实。项目实施中,着力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落脚到实际行动中,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使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真正同频共振、融合开展。三是坚持业务总结与党建总结同步开展。在审计项目总结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中,坚持既总结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经验和不足,也总结党建工作中的优势和差距,还总结业务与党建工作融合中的有效做法和主要问题,切实从党建和业务工作全局视角融合思考工作、同步进行总结,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共同提高。(张艳杰)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