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法规处撬动谈心谈话“杠杆”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以来,在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法规处党支部坚持谈心谈话“三结合”,充分发挥其对支部建设的“杠杆”作用,在支部中形成了以诚相待、见人见事见思想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将仅有6名党员的支部打造成一支有情、有力、有为的向上团队。

一是坚持谈心谈话与理想信念相结合,把握方向不跑偏。以履行支部书记“一岗双责”为中心,从源头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注重发挥对支部党员干部的思想引导和行为引领作用,坚持将谈心谈话与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要求支部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守思想主阵地,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法规处党支部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富有成效的专题党课教育,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厚度”,支部选送的《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审计力量》荣获审计署党的十九大优秀党课。此外,法规处党支部还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支部活动。通过支部微信群开展“忆党史 倡廉政 汲取力量砥砺前进”活动,一周一则党史小故事,督促党员铭记历史;结合支部成员多为女性的特点,组织观看《土地奶奶——罗亚平》等女性犯罪廉政警示教育片,警示和教育支部党员干部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与其他支部开展主题联学活动等,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党的思想扎根人心。

二是坚持谈心谈话与审计审理相结合,保障业绩见成效。法规处党支部人员虽少,但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力求将法规处建设成为既能干审计又能干审理的复合型处室。在谈心谈话中,也始终坚持与审计和审理工作相结合,通过指出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业务短板,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服从全办大局,积极参与一线审计工作,主动承担不熟悉专业领域的审理工作。几年来,法规处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审计和审理经验丰富的优势,克服家庭困难,在保质保量完成审理工作的基础上,全身心投入审计业务工作,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同时,法规处党支部还积极参与审计现场廉政检查、抽调到法规司参与地方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等其他工作,并积极为办内各项工作提供法律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自身队伍建设也成效明显,先后荣获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先进普法办公室”,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三是坚持谈心谈话与学习相结合,注重共勉齐进步。法规处党支部在谈心谈话中,始终坚持与学习相结合,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支部党员干部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为审计事业发展储备知识,在支部营造了学习向上的良好氛围,支部党员干部在学习上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性循环。以处室为单位牵头承担课题研究工作,撰写的《审计现场风险管理研究》被审计学会论文集采用;一名同志攻读博士学位、一名同志攻读硕士学位,支部党员干部撰写的《基于国家审计视角下的国有企业经营者监督机制创新》被审计学会第四次理事论坛采用,支部青年党员还在“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展现风采。(苏莉)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